当前位置:

发病年轻化、隐蔽性强!警惕伤害女性健康的三大妇科肿瘤“杀手”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陈亚男 2021-03-08 10:3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08093109.marked.jpg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妇科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陈亦乐教授。

红网时刻记者刘丹 长沙报道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改变,女性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规律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影响女性身体健康的因素也随之改变。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妇科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陈亦乐教授表示,女性的妇科肿瘤发病率也有所升高,且呈现年轻化、城市人群发病率升高等特点。

陈亦乐介绍,在良性肿瘤中,70%以上的女性都患有大小不等的子宫肌瘤或子宫腺肌瘤,生育期、青春期年龄的女性都有可能患卵巢囊肿。而在恶性肿瘤中,女性尤需警惕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三大健康杀手。

注意这3类发病率最高妇科肿瘤

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是目前我国女性群体发病率最高的三大妇科恶性肿瘤,其中,宫颈癌发病率最高,全球宫颈癌每年的新发病例是50/10万,中国是15/10万;而卵巢癌致死率最高,5年生存率只有不到30%。

据2018年国际癌症研究署统计,2018年全球宫颈癌患者有57万,死亡31.1万。“从全球来看,宫颈癌高发于发展中国家;从全国来看,湖南、江西、山西、西藏、新疆,内蒙古等省份比较高发;就湖南而言,湘西、慈利、浏阳是宫颈癌的高发地区。”

陈亦乐表示,从发病区域来看,在过去,农村的宫颈癌发病率要高于城市,而现在城市和农村的发病率没有太多差别。从发病原因来看,过去主要认为多产、早婚、早育、多育等原因损伤了女性宫颈,从而造成宫颈癌的发生,而近年则找到了宫颈癌真正的“罪魁祸首”——HPV感染。

而作为发病率排名第二的子宫内膜癌,则是许多医生眼中的“富贵病”。“在发达国家,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在这三类恶性肿瘤中占据第一位,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的人群也随之扩大,而子宫内膜癌与糖尿病、高血压、肥胖密切相关,可以说是‘四姐妹’”,陈亦乐解释。

此外,作为发病率排名第三、死亡率却排名第一的卵巢癌,其发病与林奇综合征家族史基因、BRCA基因突变密切相关。值得注意的是,卵巢癌极易复发,愈后不佳,易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

女性妇科肿瘤的年轻化趋势明显

“目前女性生殖器官肿瘤的发病呈现明显年轻化的特点,这与年轻人的性观念变化、生活规律的改变都有一定关系。”

陈亦乐介绍,从宫颈癌来看,过去的发病年龄在55-60岁,现在平均年龄提前到了40-45岁,年轻人的发病率远远高于老年人,而这与年轻人性观念的改变有一定相关。

“在我从医过程中,有接触到一位最小的宫颈癌患者,年龄才19岁,这种情况和性生活紊乱有关系”,陈亦乐表示,“45岁以下的宫颈癌患者算年轻患者,40岁以下的我们称为绝对年轻患者”。

而子宫内膜癌的年轻化趋势则更加明显,这与年轻人的生活作息不规律、工作压力太大导致的长期内分泌失调密切相关。

“许多年轻女性因为生活、工作的原因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以致很容易患上多囊卵巢综合征,而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正是子宫内膜癌的高发人群”,陈亦乐解释,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往往月经失调,经常不来月经,因此缺少孕激素的分泌。正常而言,孕激素用来对抗雌激素,从而防止子宫内膜异常增生,而若缺乏孕激素,雌激素便会拼命刺激子宫内膜过度增生,由此可能导致子宫内膜癌的发生。

由此可见,由于生活不规律导致的内分泌功能紊乱,容易使女性因为长期的月经不调导致系列连锁反应,最终有可能导致子宫内膜癌的发生,而这也是子宫内膜癌的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的重要原因。

定期体检有助将癌症扼杀在早期

除了发病年轻趋向年轻化,在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中,还需警惕发病的隐蔽性,这一点以卵巢癌最为明显。

“卵巢癌之所以致死率最高,是因为卵巢癌往往难以早发现、早诊断,一旦发现,大部分都是晚期”,陈亦乐说道,“卵巢癌的发生比较隐蔽。由于女性盆腔很大,如果卵巢上长了十厘米以下的瘤子,患者往往感觉不出来,等到发现的时候,都是瘤子已经长大了、腹水了,这才去医院检查,而腹水的患者大多数都到了晚期”。

临床数据统计,卵巢癌的确诊患者70%以上都是晚期,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的患者可以在早期发现。

事实上,无论是将有一定症状的癌前病变扼杀在“摇篮”里,还是尽早发现隐蔽的“肿瘤杀手”,定期体检和筛查都是最重要的干预方式。

“我们建议女性朋友每年做1-2次健康体检,通过B超检查、防癌筛查等,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陈亦乐表示,为预防宫颈癌,女性朋友还应在适龄期间及时接种宫颈癌疫苗。

陈亦乐提醒,在平时的生活中,女性还需注意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早起早睡,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调节工作带来的压力,提升机体的免疫力,避免肿瘤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1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