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岁女童患巨大肿瘤家长竟不知!医生一个动作救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2021-03-08 16:5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来以为就是抽血做个简单的体检,结果没想到竟然查出长了这么大的一个肿瘤!”

湖南长沙的张女士自从女儿澜澜出生后,就辞职在家细心照顾孩子,但是没想到今年1岁7个月的澜澜在一次常规的体检检查,竟然在左侧腹腔深处,靠近脊柱部位查出身体里长了一个巨大肿瘤。

图片 6.png

孩子妈妈瞬间懵了,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经过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谭传梅主任的详细检查,联合多名专家进行紧急会诊,这个突如其来的“巨瘤”被诊断为神经母细胞瘤,澜澜马上就被安排住院进行手术,经过治疗最终转危为安健康出院。

图片 3.png

“这段时间简直像坐过山车,谁知道孩子平时看着健健康康的,会突然长个这么大的肿瘤,”澜澜妈妈谈及孩子的病情,到现在还心有余悸,“幸亏当初来做了体检,发现得早,不然病情恶化,孩子命就没了。”

在孩子幼年成长发育阶段,有不少新手妈妈因为第一次带娃而手足无措,为孩子的健康问题操碎了心。但是,很多父母都陷入健康认知误区,认为只要家里宝贝能吃、能动、能睡,没任何异常,就是健康的,大病什么的根本不可能找上自家小孩,更没必要体检。

实际上,在孩子成长发育阶段,除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鼻炎、肺炎、皮肤疾病如湿疹手口足病、肠道疾病如腹泻胃肠炎、口腔疾病如龋齿鹅口疮、眼科疾病如近视结膜炎、其他疾病如贫血低血糖等。像澜澜所患的神经母细胞瘤等可怕的大病都可能发作于儿童期。

神经母细胞瘤一种儿童常见的实质性肿瘤,婴幼儿至5岁是高发年龄,约75%患者在5岁以下。大约65%的肿瘤起源于腹部,15%-20%起源于胸部,其余15%起源于不同的部位例如颈部、骨盆等。神经母细胞瘤年龄越小,发现越早,越容易治愈,晚期大年龄患儿的长期无病生存率仅为5%-30%。每年定期检查体表有没有肿块,做腹部B超检查有助于预防这种病。

“其实并不是有问题才检查,儿童定期体检可以防患于未然,发现隐藏的健康问题。”谭传梅主任提醒家长,在婴儿期每年至少需要5次体检,建议分别在1、3、6、8和12月龄,3岁及以下儿童每年至少2次体检,每次间隔6个月,时间在1岁半、2岁、2岁半和3岁,3岁以上儿童每年至少1次,有特殊情况的孩子,则需要增加次数。

儿童体检重点在于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是否符合各个年龄阶段特点、身高、体重、头围等,如果生长发育未达标或者过剩匀为营养不良。儿童检查内容主要有体重、身高、头围、、胸围、骨骼发育、牙齿、视力、营养发育等,另外还要注意有无先天性畸形与遗传性疾病等,在体检中要发现问题,预防问题。

对于正处于儿童诚征关键时期的孩子而言,有些疾病错过时机是难以弥补的,如矮小症、性早熟等,因为这些病往往无症状,家长容易忽视,因此,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心理健康需要密切观察。而定期体检可以定期对孩子的心理行为发育评价,采用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图监测婴幼儿心理行为发育,如果某项运动发育指标至箭头右侧月龄仍未通过者,需进行心理行为发育筛查,及时解决藏在孩子身体里面的“健康杀手”。

图片 4.png

目前,针对1-14岁儿童的健康成长体检需求,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定制个性化体检方案,荟萃儿童保健科、儿内科、中医儿科、小儿眼科、小儿口腔科、小儿耳鼻喉科、儿童康复科、小儿外科的专家力量,涵盖12大健康服务,30余项检查项目,评估儿童体格发育与营养情况,筛查常见疾病,及时发现如孤独症、脑瘫、视力听觉障碍等疾病问题,前期及时发现,后期及时治疗,以便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了解孩子心理行为发育情况、气质类型,指导家长更好的回应性养育儿童,促进其身心发育,为儿童成长提供一站式健康服务。

谭传梅主任提醒家长,儿童体检并不是走过场,通过定期健康检查,对儿童生长发育进行监测和评价,早期发现异常和疾病,及时进行干预,可以更好地指导家长做好科学育儿及疾病预防,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3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