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声门”被堵呼吸暂停 一场“感冒”何以致命?

来源:红网 作者:黄瑞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1-03-09 15: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1615253949(1)_看图王.wm.jpg

患者在重症监护室。

1615253936(1)_看图王.wm.jpg

患者即将康复出院。

红网时刻3月9日讯(通讯员 黄瑞 石荣)62岁的王爷爷万万没想到自己竟因为一场“感冒”差点丧命。王爷爷因为喉咙痛,咳嗽咳痰,声音嘶哑等不适来医院就诊,可来医院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却发生了心跳呼吸骤停,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万幸的是,经过抢救,王爷爷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恢复良好,即将康复出院。

王爷爷家住长沙,因为喉咙痛,咳嗽咳痰,声音嘶哑5天,在诊所输液两天未见好转,于是来到了湖南的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

经过主任曾祥伯的诊断,王爷爷是患上了急性会厌炎。于是马上安排入院,并交待科室高度重视。刚刚到科室的王爷爷虽然感胸闷、气促明显,但还能讲话,护士把王爷爷安置在病房里,并为他吸上了氧气。不料,刚躺下的王爷爷突然双眼凝视,意识丧失,呼吸暂停,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曾祥伯带领的团队的及时抢救下,病人呼吸心跳才恢复过来,并立即安排住进了呼吸重症监护室。

到底急性会厌炎是个什么病呢?

曾祥伯解释,急性会厌炎是喉部会厌及起周围组织的急性炎症病变,又称声门上喉炎。该病起病急骤,可突然出现剧烈的咽痛、咽部异物感、呼吸困难,吞咽困难,严重者可突发窒息甚至心跳呼吸骤停死亡。

喉部是呼吸道最狭窄的部位,会厌是喉的重要结构,呈“活瓣”样,它处在气管与食管的“十字路”口,指挥二者通行。咽东西时,会厌会覆盖喉入口,避免食物进入气管;说话或呼吸时,会厌上抬,喉腔开放,气体就可进出;急性会厌炎时会厌及周围组织、包括声带严重的炎症肿胀,引起呼吸道梗阻,呼吸时气流不畅。病程进展非常迅速,不及时治疗死亡率较高,极易窒息。部分患者全身症状表现不明显,早期非常容易误诊为感冒。

急性会厌炎有什么症状呢?

急性会厌炎是一种特殊的、主要累及喉部声门上区的会厌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炎症病变,以会厌高度水肿为主要特征,儿童及成人皆可出现。

主要症状有:1.咽喉疼痛。这是急性感染性会厌炎的主要症状。当患者做出吞咽动作或摄入食物时,则会直接刺激会厌部,引起咽喉疼痛加重,出现口水外流的表现。另外,若周围组织肿胀,可出现吞咽困难。2.呼吸困难:由于会厌黏膜发生高度肿胀,这时喉入口会明显缩小,甚至阻塞声门,进而引起呼吸困难。若病情恶化,会出现窒息。急性变态反应性会厌炎会伴随说话含糊不清,犹如口中含物,吞咽不利、发热畏寒,体温可高达39℃。

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呢?

曾祥伯告诉我们,感染是这个病最常见的原因,包括细菌和病毒感染;还有全身性的过敏反应可引起会厌区粘膜的高度肿胀;各种外伤可引起会厌粘膜的炎性病变;临近器官的急性炎症也可蔓延至会厌粘膜,引起水肿。

哪些人容易患上这个病呢?

如糖尿病患者、经常食用高温或刺激性饮品、咽部经常受到外伤或放射线照射的人群、会厌临近器官经常发炎的患者。

急性会厌炎怎么治疗和预防?

急性会厌炎的治疗原则是要及早解除呼吸道梗阻,十分重视解除呼吸困难,及时输氧或随时准备做紧急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术,避免窒息引起患者猝死。药物治疗常需要应用抗生素和糖皮质激素等控制感染和炎症水肿。

为了预防急性会厌炎的发生,平时应加强锻炼,保证睡眠充足,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时治疗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防止蔓延感染;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血糖的控制;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的患者应避免摄入过敏物质;戒烟酒,忌食辛辣刺激食物;保持口腔卫生。

曾祥伯提醒,急性会厌炎患者经过及时救治后一般预后好,大多数患者可治愈。但如果患者没及时去医院救治,延误病情,严重的可以导致死亡。

来源:红网

作者:黄瑞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9/90751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