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肛瘘为什么会反复?五大原因是“导火索”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3-09 17:20: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9日讯(通讯员 舒丽)王宇是一名大三的理工科学生,学计算机专业,平日里大多数空闲时间都用来坐着写代码。寒假刚过完,小王已经准备去一家科技公司实习,没想到,还没去公司报道,他就先来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原因是他屁股上长了肿块,一开始感觉不明显,所以他也没怎么放在心上,但后面他感觉到屁股上的肿块越来越大了,而且不时有脓液流出。近日,他觉得很不对劲,于是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来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

肛肠科的主治医生易科军对王宇进行了接诊,经过详细的电子肛门镜检查,小王原来是患了肛瘘,需要手术治疗。易科军介绍,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也是一种皮肤软组织的炎症性疾病。这种直肠肛管和肛门周围软组织相互贯通的炎性窦道,内有炎性肉芽组织或管腔内充填脓腐组织,瘘口流出少量分泌物。

肛瘘的状态就像直肠内壁与肛周皮肤之间开了一条“隧道”,这条隧道可不是什么好事,因为时不时有分泌液从皮肤上的开口上渗出。由于皮肤生长快,外口常“假愈合”,瘘管中的脓肿无法排出,又引发感染、疼痛等症状,在破溃后症状又缓解。因此感染和“漏”反复发作是肛瘘的特点。

那么,肛瘘为什么容易反复发作?

1. 内口的存在

脓肿虽然破溃或已切开引流,但原发感染源如肛窦炎或肛腺感染依然存在,肠腔内容物还可从内口继续进入瘘管。

2. 肛门部不能静养,脓腔不易粘合

排粪、排尿时,因括约肌收缩或因炎症刺激肛门括约肌,使肛门括约肌经常处于痉挛状态。

3. 肠腔中的粪便、肠液和气体继续进入瘘管

刺激管壁,使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管腔难以闭合。

4. 脓腔引流不畅,或外口缩小

时闭时溃,脓液蓄积腔内,导致脓肿再发并穿破而形成新的支管或瘘道。

5. 管道多在不同高度穿过肛门括约肌

括约肌收缩阻碍脓液排出,以致引流不畅。

易科军表示,由于其感染部位的特殊,不断有粪便污染,因此肛瘘几乎不能自愈,如果反复发作治疗不及时往往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在医生的建议下,小王选择了手术治疗,目前,伤口已经愈合良好。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得了肛瘘应尽早到正规的肛肠医院进行治疗,不能延误,因为肛瘘是几乎不能自愈的,而且容易反复发作。治疗之后,也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保持营养均衡,适当进行运动,避免久坐久立或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对预防肛瘘等肛肠疾病有很大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9/9076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