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创DNA?岳阳市产前诊断中心给所有孕妈妈送健康啦!

来源:红网 作者:左卫平 编辑:易锐华 2021-03-10 13: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通讯员 左卫平)在此“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岳阳市产前诊断中心给所有孕妈妈送健康啦!从2021年3月1日起,降低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的收费,将先进的医疗检测技术送到每一位孕妈妈身边。

什么是“无创DNA检测”?

“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无创基因检测”俗称“无创DNA检测”, 具有检测准确性高,无创伤,检测周期短等优势,是通过采取孕妇静脉血,利用新一代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对母体外周血浆中的胎儿游离DNA片段进行测序,并将测序结果进行生物信息分析,从中得到胎儿的遗传信息,检测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21-三体)、爱德华综合征(18-三体)、帕陶氏综合征(13-三体)三大染色体疾病,这三种染色体疾病在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主要表现为严重智力低下、生长发育异常等。

是不是每个机构都能做无创DNA

当然不是!

按照国家、省市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的规定,只有产前诊断机构可开展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产前筛查机构必须在产前诊断机构指导下承担采血服务,并与之建立合作机制。岳阳市妇幼保健院是岳阳地区唯一的产前诊断中心,具备开展无创DNA产前检测资质。

无创DNA检测技术虽然很成熟,但不规范的操作也可能导致不准确的结果。一些无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以及医疗机构,不具备无创DNA检测能力。盲目选择不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无创检测,极易造成无创漏筛的情况发生。

什么时候来做无创DNA更合适呢?

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适宜孕周为:孕12周——22 +6周。部分无创结果提示需进一步产前诊断,因此尽早行无创检测,能为产前诊断提供更多选择空间。

当然如果孕22 +6周以上,错过无创最佳时间,但要求评估21三体、18三体、13三体综合征风险者,也是可以做无创检测,不影响结果准确性。

无创低风险,孩子肯定健康?

不一定!虽说无创DNA对于12周以上的单胎孕妇还是非常准确的,但仍存在一定的漏诊风险,并且无创DNA仅针对21、18、13号染色体三体型进行检测,不能排除其他因素导致的胎儿异常。

每种技术都有优缺点,即使无创产检是低风险,也不能忽视常规的产前检查,如:超声检查,可筛查胎儿结构及形态学异常,而这些异常均不在无创检测的范围内。

无创高风险,能直接引产吗?

当然不能,虽然无创DNA检测作为一种近似于“产前诊断”的筛查技术,但因为可能会受到胎盘嵌合、双胎中一胎消失、父母自身染色体异常等因素的影响而出现假阳性。

“如果拿到无创产检高风险的结果时,不要盲目去引产,应立即咨询遗传医生,并做进一步的检测,毕竟介入性产前诊断才是该类疾病的金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左卫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0/90783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