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膀胱“长”到了肚皮上 疝不可小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安妮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1-03-11 14:15:27
时刻新闻
—分享—

1615434841(1)_看图王.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通讯员 刘安妮 石荣)家住长沙64岁的王叔叔14年前在医院做了双侧腹股沟疝修补术,这次再次发现双侧腹股沟可复性包块2年,伴有疼痛不适,而且小便频繁且疼痛,近日,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治疗。

副主任医师陈渡接待了王叔叔,体查发现,王叔叔右侧为腹股沟直疝(复发),右侧极可能为少见的滑动性疝——疝囊壁膀胱,通俗来讲,即膀胱“滑落”,“长”到了肚皮上。

陈渡介绍,腹股沟滑动疝是指腹腔的后位脏器连同被覆盖的部分腹膜自管脱出,构成部分疝囊壁的疝。滑动疝中最常见滑出的脏器依次为乙状结肠、盲肠、膀胱、子宫及附件等。此型疝临床常无特征性表现,术前往往难以确诊,多在术中才予以确诊。

腹股沟疝主要病因为先天性解剖异常及后天腹壁薄弱或缺损。强力劳动或排便等腹内压增聚是主要原因,多发生于男性,男女发病之比为15:1。腹股沟滑动疝如不及时处理,可发生嵌顿或绞窄,疝内容物坏死,引起弥漫性腹膜炎,使病情恶化。及时手术可使嵌顿的疝内容任务得以回纳,防止内容物坏死并解除伴发的梗阻。

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医护团队第一时间对王叔叔完善了术前准备,并实施了双侧复发性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术中,徐怡顺教授团队将王叔叔“滑落”至肚皮上的膀胱仔细分离,分次修补后缝合伤口回复到覆膜前、耻骨后,术中从导尿管打无菌盐水150ml证明疝囊壁确实为膀胱。术后,王叔叔恢复顺利,术后一周拔除导尿管后出院,小便也正常了,目前随访无复发。

陈渡提醒,术后,患者应要治疗可能增加腹压的疾病:如慢性咳嗽、便秘、前列腺增生等。术后突然咳嗽用力或活动时用手压住切口,可减轻腹部用力造成切口疼痛。此外,出院后先进性一般体力活动,再逐渐增加活动量,三个月内避免腹压增加的活动:如剧烈咳嗽、用力排便、提重物、骑自行车、跑步等剧烈活动。

专家进一步提醒,疝的预防要戒烟、保持大便通畅,预防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前列腺肥大等。如突然出现腹股沟包块,局部无明显疼痛、发热、肿胀,平卧用手还纳后肿块小时,可在家自行观察,择期到医院就诊。如发现腹股沟包块突出,不能用手还纳,持续不消失,应立即就医。若有更严重者,肿块逐渐增大并紧张发硬,并且有明显疼痛、全身发热、出汗、面色苍白等症状,说明疝块已嵌顿致坏死需立即急诊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安妮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2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