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肾脏日 尿频尿急尿痛,病因是“无知无畏”?

来源:红网 作者:赵富明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2021-03-12 15:3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通讯员 赵富明 罗佳艺)肾脏病是现代人高发疾病之一,但公众对肾脏病的防治知识普遍缺乏,许多患者直到肾功能损伤到难以弥补的地步,仍然“无知无畏”。

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四为“世界肾脏日”,在第十六个“世界肾脏日”到来之际,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主任梁珍提醒,肾脏病重在早防早诊早治,公众要提升对肾脏病的了解,定期筛查,避免误区,呵护自身“肾健康”。

过去两年,42岁曾亮(化名)一直被尿频、尿急、尿痛的问题所困扰。“别看虽然都是些小毛病,但是一年到头都这样,真的是很痛苦。”3月10日,正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接受治疗的曾亮无奈地说。

曾亮来自常德汉寿县,两年前,他偶然间发现自己开始出现了一些“难以启齿”的症状。“一天到晚总是要跑厕所,经常一个小时跑3、4次,有时候小便还会觉得疼痛。”尿频、尿急、尿痛的问题让曾亮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前往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考虑为尿路感染,并为他进行了相关治疗。

可治疗却并没有为曾亮的“折磨”画上句号。不久后,尿频、尿急等症状再一次出现,无奈的曾亮只得再次前往医院就诊。但在随后的日子里,经过反复的抗菌药物治疗,他的症状却总是时好是坏,没能痊愈。

辗转多家医院后,曾亮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就诊。内三科主任梁珍在了解曾亮病史的过程中发现,过去几年内,曾亮一直都有咳嗽、咳痰的症状出现,但因为他一直认为是自己抽烟引起的,并未予以重视。了解这一情况后,内三科医护团队为曾亮进行了相关检查,最终,曾亮被确诊为肺结核、肾结核、左肾萎缩。

面对检查结果,曾亮十分崩溃,对于肾脏病缺乏了解的他,非常担心自己的病会发展为尿毒症,在病房内一度情绪低落,甚至焦虑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梁珍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带领的医护团队为曾亮进行了肾脏病的相关科普,并给予了他心理上的疏导。在内三科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下,曾亮的担忧得到了排解,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针对性治疗后,他的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逐渐消失,病情也好转,心情也变舒畅了。

提高认识,早发现早治疗

梁珍表示,肾结核多数继发于肺结核,少数继发于肠结核或骨关节结核。肾结核疾病在泌尿系统结核疾病中非常常见,常发生于20-40岁青中年人群。据统计,湖南省胸科医院近两年来,就收治肾结核患者共397例。

肾结核典型症状不在肾脏而在膀胱,多数人的最初症状为尿频、尿急、尿痛、血尿、米汤样脓尿等,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由于肾脏皮质是结核菌最适宜生长繁殖的场所,因此十分容易被结核菌感染。肾脏感染的早期一般没有特殊症状,当结核菌突破肾脏皮质,进入肾脏的集合系统,下行至膀胱后,便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后,临床可以通过尿液中结核菌的特殊检查而确诊,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从而控制病情的发展。”梁珍介绍。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肾结核病情发展的过程中,一些病例会较早发生输尿管结核性梗阻,使输尿管闭锁,从而使得膀胱的感染症状缓解或消失,导致尿液实验室检查可无阳性发现,导致漏诊。但此时患者患侧肾脏则可能出现积水、积脓等,进而使患者肾脏功能丧失,必须接受外科手术治疗。

对此,梁珍提醒,当咳嗽、咳痰两个星期以上,或出现低热、咯血等症状,应及时排查结核病,以免延误了病情。对于反复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或尿液浑浊症状,或是服用常规抗生素后症状改善不明显的患者,要考虑完善肾结核的相关检查。如既往有肺结核病史的人或者有机会接触结核病患者的人,更要注意监测尿液和定期体检,注意相关疾病筛查。

“大家一定要提高对肾脏病的相关认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将疾病对身体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梁珍说。

来源:红网

作者:赵富明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2/9085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