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月二 颈椎健康从抬头做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1-03-12 15: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ef35d7b517b0d8c7fb9c8e21d522f12.wm.jpg

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二月二,龙抬头,一年都有精神头”,3月14日是中国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龙抬头”,民间说法是农历二月初二前后,天上主管云雨的龙王经过冬眠,被隆隆的春雷惊醒,便抬头而起。

那么,在这个龙抬头的日子,“低头族”们是不是也该抬抬头,保护一下自己的颈椎呢?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不少人在乘车、吃饭时,都在低头看手机,仰起头才发现肌肉酸痛。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伤眼之余,更易损伤脆弱的颈椎。

每次低头看手机,相当于脖子负重27公斤

人的头部重约5公斤,当前倾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通常呈60°角,由于重力和杠杆作用,颈部肌肉就要承受27公斤以上的重量。一般正常位置的话,头部给颈部的负重是5公斤左右,但弯曲达到60°的时候,颈部就要花5倍的力气拉住它。低到75度,那么颈部承受的拉力就会达到头重的5.6倍了。

这是什么概念?按中国人平均每天上网时间约4小时来说,我们的颈椎每天要有4个小时负重27公斤以上。

华医金良脊柱健康中心院长黎金良表示,颈椎是连接头颅和躯体的枢纽,但由于解剖结构纤细,天然的活动范围很大,因此,颈椎的稳定性在整个脊柱中是最低的。长期低头会导致颈椎椎间盘的压力增高,以及颈后部肌肉和韧带的松弛,失去弹性,致使颈椎正常的生理前凸消失,甚至造成“反屈”,进一步加速颈椎的退变。建议年轻人不要一直低头,多抬头活动脖子,也可以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40岁以上人群最好坚持游泳。

所有运动中,游泳是对脊柱(包括颈椎和腰堆)最好的运动。因为在水中脊柱是不受力的,还可以把脊柱后部的肌肉练得强壮。从事文职和教师等职业的人群,在工作半个小时后,应该站起来活动一下腰,做广播体操,可以有效预防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2/9085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