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痣突然长大 或是恶性黑色素瘤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达志 编辑:易锐华 2021-03-12 15: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1615530116(1)_看图王.wm.jpg

术前皮瓣设计。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通讯员 梁达志)50多岁的张女士,右足跟内侧下方长了一颗小黑痣,起初没在意,三个月来越长越大,还伴瘙痒,近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就诊时直径已达12mm左右。接诊的手足外科教授陈四华看到这颗痣的时候,心里一紧,这颗痣边缘不规则,中间呈黑色,外周呈蓝黑色,高度怀疑恶性黑色素瘤可能性大。

黑色素瘤,通常是指恶性黑色素瘤,是黑色素细胞来源的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简称恶黑,多发生于皮肤,也可见于黏膜和内脏,约占全部肿瘤的3%。皮肤恶性黑色素瘤占皮肤恶性肿瘤的第三位(约占6.8%~20%)。好发于成人,皮肤白皙的白种人发病率高,而深色皮肤的亚洲人和非洲人发病率较低,极少见于儿童。部分患者有家族性多发现象。

恶性黑色素瘤可由先天性或获得性良性黑素细胞痣演变而成,或由发育不良性痣恶变而来,也可以是新发生。恶性黑色素瘤预后差,所幸近年来早期手术切除结合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大大提高了五年及以上生存率,因此,恶性黑色素瘤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极其重要。

张女士告诉陈四华,一开始以为只是一颗普通的痣,就没有太在意,三个月来自觉长大明显,在亲朋好友的建议下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手足外科门诊就诊,并入住手足外科病房。

入院后经过病史采集,完善各项检验,检查,并邀请肿瘤科会诊后,医院手足外科显微修复专家团队,为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根据NCCN指南进行肿块扩大切除,术中快速活检,确定切缘与基底干净,继而行足底内侧动脉皮瓣修复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皮瓣及植皮存活良好。张女士拆线出院后,并前往肿瘤科辅以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定期复查。

陈四华提醒,黑色素瘤一种恶性程度较高的皮肤恶性肿瘤,一旦扩散,很难治疗,因此,早诊早治对提升生存期显得尤为重要,早期手术治疗为首选,术后定期复查及给予系统的辅助化疗,靶向治疗等。

如何自检

“ABCDE法则”可用于对原发的良性色素痣发生恶变时的早期监测:A,形状不对称(Asymmetry):色素斑或肿物的形态不对称;B,边缘不规则(Border):边缘不整齐,有切迹、锯齿或缺损等;C,颜色不均(Color):颜色分布不均或有多种颜色,如黑色、棕色、白色、灰色、红色、粉红色或蓝色等;D:直径(Diameter):直径在短期内迅速增大≥6 mm;E,演变或隆起(Evolving):体积迅速增大,向外突出或隆起。

如何预防

尽量避免日光暴晒。夏天户外运动时穿防晒服,戴防晒帽和太阳镜,涂防晒霜。避免使用晒黑灯和晒黑床。避免对原发性色素痣的长期慢性刺激。原发色素痣发生慢性感染时,应积极治疗。对原发色素痣应密切观察其大小、颜色、边界或形态的变化,一旦发现异常,应尽快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达志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2/90855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