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肩关节反复脱位35年 脱衣服也会“脱膀子”

来源:红网 作者:郭君 编辑:易锐华 2021-03-16 17: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6日讯(通讯员 郭君)近日,湖南长沙53岁的章女士因脱衣服时突发右肩疼痛,并且不能活动半小时,拨打120后被紧急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

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巫智勇接诊了患者,经询问得知,章女士18岁打羽毛球时突然右侧肩膀疼痛,当时家人根据症状判断可能是用力过猛导致的关节脱位,于是在家人的帮助下,她一咬牙将关节复位。此后,尽管章女士在肩膀用力时小心谨慎,但每年仍然有3到4次右侧肩关节脱位,一般可自行复位。

这次晚上休息脱衣服时,突然右肩关节疼痛,章女士心想可能是关节又脱位了,于是叫家人帮忙复位,但实在痛的不行也没把关节复位过来,于是拨打120求助。

巫智勇将患者仰卧于床,体查发现右肩三角肌塌陷,关节盂空虚,搭肩试验阳性,立即站在章女士患侧床旁,用棉垫垫住她的腋窝处,采用手法复位,过程中感到有弹跳及听到响声,于是判断复位成功。巫智勇指出,正常人肘部贴近胸壁时,手掌可触及到对侧肩膀;有肩关节脱位患侧上肢屈肘、肘部贴近胸壁时,手掌不能摸到健侧肩峰,若以手掌触摸健侧肩峰时,则肘部不能贴近患侧胸壁。

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最不稳定的关节,也是最常脱位的关节之一,约占全部关节脱位的 50%。由于常见,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肩关节脱位后只要采取手法复位,疼痛消失,能正常活动就没事了。殊不知,肩关节脱位如果不重视就会埋下“祸根”,导致习惯性脱位。

巫智勇介绍,虽然帮章女士成功进行了手法复位,但她这种情况属于肩关节习惯性脱位,在进行晾衣服抬手臂、睡觉翻身、穿衣服脱衣服等日常动作时,仍然容易引起“掉膀子”,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甚至安全隐患。他指出,反复肩关节脱位的患者,尤其是年轻人、运动员等,建议尽早进行手术治疗,肩关节反复脱位会造成关节骨缺损和退变,致使病情不断加重,需要手术干预,以恢复肩关节稳定,并且治疗越早,效果也越好。章女士在医生的建议下,将择期接受手术治疗。

巫智勇提醒,当肩部外伤怀疑有关节脱位时,应立即制动休息,及时去医院检查,明确诊断后采取专业的治疗。切不可盲目自行复位,或在粗暴的手法复位后继续活动,第一次脱位后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发展为习惯性脱位。

来源:红网

作者:郭君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6/90949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