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什么腊肉不要多吃?医生:容易导致慢性非萎缩性胃炎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3-16 17: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6日讯(通讯员 舒丽)南方人爱吃腊肉,腊肉几乎是很多人饭桌上的最爱,熏好的腊肉,煮熟切成片,透明发亮,色泽鲜艳,黄里透红,吃起来味道醇香,肥不腻口,瘦不塞牙,不仅风味独特,而且非常下饭。来自湘西的刘先生就非常爱吃腊肉,他人在长沙工作,但每年过年回去都会从老家带回很多腊肉,有时不回老家也会让家人给他寄过来,每天他都会给自己炒上一盘腊肉,每次能多吃一碗饭,可以说是无腊肉不欢了。但最近他老感觉腹部撑涨,每天还没吃饭时就感觉饱了,连最爱的腊肉也不想吃了。他感觉自己可能是肠胃出了问题,于是来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是消化内科的医师余仁贵,经过详细询问与检查,刘先生是因为长期食用腊肉等烟熏制品从而导致了胃部疾病——胃窦炎的发生。余仁贵介绍,胃窦炎是属于胃炎的一种,又称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是指不伴有胃黏膜萎缩性改变、胃黏膜层见以淋巴细胞和浆细胞为主的慢性炎症细胞浸润的慢性胃炎。胃窦炎多发于30岁以上的男性,表现为上腹部饱胀,隐痛或剧痛,常呈周期性发作,可伴有嗳气、反酸、呕吐、纳差、消瘦等,慢性胃窦炎还可表现为厌食,持续性腹痛,失血性贫血等。

余仁贵表示,生活中很多因素都可能导致胃窦炎的发生,其中,地域环境以及饮食生活因素是最主要的。像腊肉这种食物之所以能保存较长的时间,是因为当中添加了很多的盐分,吃太多高盐的食物,对于胃部的负担比较大,胃很容易受到损伤,胃黏膜长期受损,可能会出现慢性胃炎。腊肉、腊肠等腊制、熏制食品虽然好吃,但也是不健康的,因此不宜长期大量食用。

那么,平时生活中应如何预防胃窦炎的发生?

首先要规律饮食,饮食上尽量做到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少吃腊肉等烟熏制品。由于胃窦炎患者多合并有其他胃肠疾病,所以在治疗期间要选择易于消化吸收的细软食物,比如喝些养胃粥、酸奶等,同时吃些新鲜的蔬菜,少吃寒性食物和辛辣刺激性强的饭菜。

其次,调整情绪、缓和精神压力。情绪上的烦躁焦虑、高压力的工作氛围等都容易加重胃窦炎患者的临床症状,所以患者应通过适当的休息、与朋友倾诉沟通、外出游玩散心等方式舒缓身心,消除精神紧张。

同时,科学合理的服用药物。药物一定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胃窦炎是一种位于胃部的疾病,其发病区在人体的消化部位,所以在日常的饮食方面就显得尤为重要,平时应改善生活习惯,如戒除烟酒、三餐定时定量、少吃腌渍、烟熏、烧烤食物,多摄入新鲜蔬菜水果、放松压力。当出现上腹部饱胀、胃痛、烧心、嗳气等肠胃不适时,应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诊治,以免病情加重。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6/9095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