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中医院举办第92届中国国医节庆祝仪式

来源:红网 作者:陶艳 何穰 编辑:易锐华 2021-03-17 19: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03fa32cf196e77080837ed335b748dc.wm.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通讯员 陶艳 何穰)为进一步传承中医国粹,弘扬中医文化,加深百姓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3月17日第92届中国国医节,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办以“奋斗新征程 国潮新生活”为主题的第92届中国国医节庆祝仪式暨湖湘名医大型义诊。作为湖南省中医院“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进一步以践行公益显初心,根植文化润初心,先锋引领亮初心,活动取得良好实效及圆满成功。

上午9点,在韵味无穷的中医传统保健操表演中,第92届中国国医节庆祝仪式拉开了序幕。首先,湖南省中医院院长李木清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国医节庆祝仪式及仲景文化月活动,进一步弘扬仲景中医文化,切实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在讲话中表示,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折射的是中医药事业里程碑式发展带来的文化自信,展现的是新时代中医药发展理论创新的伟大飞跃。希望名医辈出的湖南省中医院在促进湖湘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上做出表率,为建设中医药强省增光添彩。

明星主持团表演的《有一种力量叫中医》《你好,中医》等节目让人耳目一新,深受鼓舞。在随后举行的拜师仪式上,孙达武、袁长津、顾嘉雄等12位有着扎实中医理论和精湛临床技术的名老中医们,接受学生们的“拜师礼”及拜师茶,他们将通过师承相传使宝贵经验发扬光大。中医药传承人将在师父的带领下,矢志岐黄,精研医术,济世救民,让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

紧接着,医院党委书记杨声辉和当天成功拜师的12位青年才俊一起,代表湖南省中医院,面向中医同仁、市民朋友们,发出八大倡议:“热爱中医,弘扬国粹;勤读经典,探求古训;传承名家,继往开来;深入研究,发扬创新;学以致用,勇于实践;中西结合,注重特色;救死扶伤,恪守医德;深入社会,服务大众。”

接下来,湖南省中医院院歌MV《苍生为念》首次正式发布。“湘水长,医圣古,千年国韵悠;发祥地,摇篮誉,百年一挥手……”拥有87年历史的湖南省中医院,历尽沧桑,始终胸藏天下,仁济苍生。医院团委书记许可、骨科医师曾景奇现场演唱。

随后,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和湖南省中医院领导共同启动“仲景文化月”。接下来,省中医院将在医圣精神的引领下,深入省内各地举办“名医来到你身边”巡回大义诊,让中医药文化惠及更多三湘百姓。

“湖湘名医大型义诊”在湖南省中医院同步进行,全院所有科室免挂号费。孙达武、袁长津、匡继林、刘新祥、杨志波等名中医为市民群众把脉问诊,闻讯前来的市民络绎不绝。香气四溢的药膳、针灸、推拿等传统中医项目体验让市民赞不绝口。工作人员有序发放宣传册宣教中医知识,与市民亲切互动。主持人进行几轮中医科普问答,参与市民将“平安小精灵”及中医小礼品开心收入囊中。市民李先生说:“今天更多地了解了中医药文化和相关健康知识,更懂得如何去选择中医药绿色疗法,收获多多。”“我们一定潜心学习,勇于担当,勤于实践,肩负起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的使命。”一位接受采访的医学生表示。

“湖湘仲景文化大讲堂”也于当天在湖南省中医院成功举办。秉承“学经典、用经典、传经典”的宗旨,十余位中医专家与数百名中医爱好者齐聚一堂,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促进仲景学术研究,加强仲景文化交流,传承创新仲景经方应用,深刻体会仲景临床思维的内涵,为参加者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内容详实的学术盛宴。

当天,由湖南省中医院副院长孙绍裘带队,妇科主任医师谭枚秀、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叶海敏等专家组团,奔赴“名医来到你身边”巡回大义诊怀化站——怀化新晃县中医医院开展义诊。专家们以饱满的热情接待前来参加义诊的百姓,耐心倾听他们的健康诉求,向他们讲解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享受省级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活动不仅免专家挂号费,还有一系列便民惠民中医特色治疗项目可供选择,扩大了中医药在基层百姓中的影响力,使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特色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受到当地百姓一致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陶艳 何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7/9098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