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肿块长在娃私处影响生育,耽误只会毁了宝宝一生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2021-03-19 15: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1个月大的女宝小莫莫(化名),是一家人的“团宠”。平时乖巧可爱,可是最近莫莫会突然无缘无故大哭,有时还会吐奶。妈妈仔细检查发现,孩子的私处有一个鹌鹑蛋大小的鼓包,轻轻一碰,孩子就嗷嗷大哭。

图片 16.png

这下妈妈慌了神,马上带着她到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就诊。儿科主任周小渔教授检查后发现,这是右侧嵌顿性腹股沟斜疝,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儿疝气,必须马上手术!

很多家长聊起宝宝的私处“长包”的问题,就有一股脑的疑惑。

“孩子一哭闹,蛋蛋就鼓起一大块怎么办?”

“娃左大腿根有一肿块,平时运动完了会疼,安静一会儿后自己‘消肿’,也不疼了,要紧吗?”

疝气是什么妖魔鬼怪?

小儿疝气,又称为小儿腹股沟疝,一般表现为腹股沟区出现时有时无或时大时小的包块,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腹股沟局部小肿物、阴囊两侧不对称,就该及时就诊。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疝气嵌顿、肠穿孔、腹膜炎等,更严重的可能导致一侧睾丸或卵巢发育不良,影响生殖系统功能,甚至有生命危险!

虽然小儿疝气“偏爱”男宝和早产儿。但是像小莫莫一样出现小儿疝气的女娃也较为常见。由于女孩的疝气不容易被发现,仅病侧腹股沟区比正常侧稍隆起,一旦疝块发生嵌顿,即疝气包块无法回纳,就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发烧、厌食或哭闹、烦躁不安。

疝气的内容物大部分为肠管,由于部分女孩的卵巢没有下降到盆腔,疝气的内容物亦可为卵巢。如果发生嵌顿,时间过长会导致卵巢或肠管缺血坏死,这时再行急诊手术风险会大很多。

疝气揉揉就好?不靠谱方法避雷

“肚子里有气,没关系,揉一揉,就自己好了”

老一辈的家长对于疝气的认知错误,让很多新手爸妈选择了不靠谱的方法解决孩子的疝气问题,以下两种民间土方法,大家记得避雷!

用腹股沟疝气带绑住容易鼓起的位置。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脏器依然会挤出来,迫于两边压力,更加重了嵌顿几率。

如果发生了嵌顿,家长自行揉推很可能加重情况。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周小渔教授表示,小儿疝气自行愈合的可能性非常小,以前有些观点认为可等待一段时间,指望孩子能够自行愈合,实际上此种观点是将小儿疝气与男孩的鞘膜积液混为一谈了,鞘膜积液与疝气在外观上类似,一岁内可能自愈。目前医生的认知水平及诊断手段很强大,一个彩超就将两者分得清清楚楚,是疝气万不可等待其愈合,太危险了。所以,家长如有发现小儿有疝气,最好的方式是安抚宝宝,并尽快交给医生处理。

治疗秘诀:早发现,早手术!

小儿疝气,是外科常见病,发病率高达0.8%-4.4%。也就是说,每100个小孩中,大概有1-4个孩子中招。

图片 3.png

因为疝气的严重性,是否需要手术,应由医生决定,家长不能擅自推迟时间,以免发生嵌顿等严重后果,而根治疝气、预防嵌顿疝唯一的方法是手术治疗。

小儿疝气的最佳手术时间怎么判断呢?儿科主任周小渔教授提醒家长,患儿的疝气没有任何症状,如疼痛、呕吐等,则半岁以上做手术为佳。

如果发生嵌顿,患儿出现疝气以后伴有疼痛、腹股沟肿物无法还纳、呕吐,甚至肠梗阻等症状,因此,一定要及时就医,必要的话需要急诊手术。

目前,湖南妇女儿童医院采用疝囊高位结扎术治疗小儿腹股沟疝,创伤小,恢复时间短,手术技术成熟,出现并发症的可能性很低。

图片 1.png

同时,为满足患儿就诊需求,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外科增开周一至周五19:00-22:00 时段的晚间门诊,由儿科界泰斗级人物周小渔教授带领省内优秀医疗团队,为广大儿童提供更优质完善的服务,提升孩子及家长的就诊体验,使患儿在晚间就诊也能享受到和白天一样的就诊流程,挂号、看病、检查一条龙服务,家长们就算白天上班繁忙,夜间也能看病就诊。

图片 5.png

宝宝身上无小事,所以需要家长提高警惕,赶紧查下孩子私处有没有鼓包,勿以“疝”小而不为,早发现早治疗,让孩子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8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