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扁桃体反复发炎,要不要切掉?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2021-03-18 16:40:53
时刻新闻
—分享—

咳!咳!咳!

扁桃体发炎的痛苦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反复咳嗽,嗓子疼,饮食困难,还发烧,特别是孩子反复扁桃体发炎,哭闹不安,每个月因为扁桃体发炎进一次医院,孩子遭罪,家长更是心急。

扁桃体作为让人又爱又恨的免疫器官,含有各个发育阶段的淋巴细胞及免疫细胞,能抑制和消灭自口鼻进入的致病菌和病毒,帮助孩子抵抗细菌和病毒。然而,当扁桃体发炎时,却又让孩子疼痛难忍,导致发烧、饮食困难、头痛,甚至会引发心肌炎、急性肾炎等严重疾病,让孩子和家长防不胜防。

扁桃体这个折磨人的“小妖精”,为什么那么爱发炎?

图片 3.png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李伟医生表示,扁桃体是呼吸道的门户,口鼻的细菌和病毒最先侵犯它。而扁桃体隐窝最易积存细菌和代谢产物,是藏污纳垢的场所,只要湿度和温度适宜,容易被感染。同时,因为扁桃体上有许多较深的小窝,如果患了扁桃体炎,病原体隐藏较深,极容易形成病灶,无论是口服用药,还是静脉给药,无法直接发挥治疗作用,病灶不能彻底清除。再加上孩子的免疫系统尚不健全,因此,易受病原体的反复侵袭而反复发作。

图片 2.png

针对扁桃体反复发作的问题,可以选择抗生素、含片、扁桃体切除术进行治疗。那么,什么样的情况需要通过手术切除扁桃体呢?

“反复出现急性扁桃体炎发作,每次感染都会出现发烧、咽痛、咽喉黏膜充血现象,同时可出现化脓性扁桃体炎,表现为扁桃体表面出现脓点,每年发作3到4次以上,连续发作2年。部分孩子的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吞咽、呼吸、发声功能,睡觉打呼噜。扁桃体反复感染导致其他脏器病变,如心肌炎、关节炎、肾小球肾炎及皮肤病等,以及经保守治疗无效时,都可以考虑切除扁桃体。”

图片 4.png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微创低温等离子扁桃体消融术,可瞬间对增生的组织进行消融,保持局部粘膜组织结构的安全性,脸上没有任何的切口,手术器械从口腔进入,整个手术过程几乎可以做到零出血,具有损伤轻、恢复快、痛苦小等优点,迅速解决孩子腺样体肥大、鼻炎、鼻窦炎、中耳炎、鼾症、扁桃体反复发炎等并发疾病。

同时,李伟医生也提醒家长,别忽略孩子身上的小毛病,而且每个孩子的病情发展及自身身体情况都是不同的,需不需要手术,家长还是要孩子到正规医院,经由专业医生诊断指导,再确定是否进行手术治疗。

但是,对于切除扁桃体,很多家长还会担心切除之后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力?

实际上,扁桃体的免疫作用在3-5岁的儿童身上表现最为活跃,因此5岁以下儿童切除扁桃体要慎重。5-6岁以后,扁桃体的局部免疫功能会逐渐被全身体液及细胞免疫所取代,对于5岁以后孩子,不用担心切除扁桃体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力。

但是请注意,不论孩子多大年龄,当扁桃体引起的病症危害远远超过其保护机体免疫力的作用时,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切除。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怎么帮助孩子预防扁桃体炎?

对于儿童,应养成不挑食、不过食的良好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去除室内潮湿的空气。

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不过度操劳,若劳累后应及时调整休息。戒除烟酒,是预防扁桃体炎的重要一点。

均衡膳食,加强营养。孩子的饮食一定要做到营养均衡,比例合理。特别是要戒掉孩子爱吃零食的坏习惯,零食大多没有什么营养,还会使孩子不好好吃饭,导致营养失调。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0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