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患者”不一般 医生把他当“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郭彦涛 陈双 编辑:易锐华 2021-03-19 17:11:13
时刻新闻
—分享—

1616139552(1)_看图王.wm.jpg

培训现场,坐着的是机器人“患者”。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通讯员 郭彦涛 陈双)“我来试试。”“一二,转!好,这个力度不错。”近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大楼18楼多媒体教室里,一群医生围着一个西装革履的“小伙”讨论交流着,大家跃跃欲试,现场气氛热烈。而这个“小伙”不是一般人,竟然是个帮助医生学习的机器人。

这个机器人身高1米8,体重70公斤,是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朱立国团队的科研产品,用于临床医生在颈椎病旋提手法上的培训。

目前,颈椎病已经成为了常见的脊柱疾病。久坐不运动,上班盯电脑,路上玩手机,一到夏天猛吹空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中国颈椎病病人越来越多,发病率逐年上升,并且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中医手法治疗是治疗颈椎病的有效手段之一。朱立国团队潜心研究颈椎病旋提手法,从临床疗效、安全性、生物力学、作用机制等多方面进行了严谨、科学的探讨,获得多项科学研究大奖。目前,该手法已被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百项中医临床试用技术推广项目。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一科积极和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联系对接,举办旋提手法培训班。朱立国团队派出专家进行临床指导。培训现场,望京医院博士尹逊路精辟讲解旋提手法的技术要点并示范,只见他用肘部轻提颈部,轻轻一抖,“卡塔”一声关节弹响,机器人“患者”颈部被调整到正确体位,“患者”转动颈部,小关节恢复正常。

接下来,学员们纷纷动手,机器人右侧瞳孔有高敏摄像头,能随着操作者指尖的指套感应器,引导操作者将颈部调整到旋提手法要求的准确位置。手法的实施过程电脑全程记录,通过对牵引力、提拉力的详细分析,瞬时判断操作者手法实施的准确与否,并准确提示手法过程中的不足之处。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一科主任杨少锋介绍,颈椎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棘突偏斜、颈椎小关节错位等改变,由此导致一系列症状。中医手法治疗效果明显,能使颈椎恢复原有的生理序列,恢复生理功能。但在进行手法治疗过程中,如果手法技巧掌握不好,旋提过程中可能会伤及颈椎关节,甚至波及颈脊髓,轻者疼痛,重者可能导致患者瘫痪。因此,临床中,对医生手法的使用也是有很高的技术要求。

“这一次引进机器人,医生们可以多多动手,通过数据记录调整自己旋提手法的角度和力度,对于提升医生临床业务能力非常有帮助。”杨少锋表示。此次专项培训,医院30名学员获得颈椎旋提手法培训合格证书。

来源:红网

作者:郭彦涛 陈双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89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