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举行世界唐氏综合征日主题公益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 陈倩婷 罗燕 编辑:刘丹 2021-03-20 17:40: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义诊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通讯员 陈倩婷 罗燕)2021年3月21日是第10个“世界唐氏综合征日”,主题是“Connect”。为全面贯彻唐氏综合征“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原则,面向群众宣传唐氏综合征的相关科普知识,提高社会对唐氏综合征的认识,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公益活动。

唐氏综合征即21-三体综合征,是小儿最为常见的由染色体畸变所导致的出生缺陷类疾病。“蜜糖宝宝”是唐氏综合征患儿的昵称,主要表现为智力障碍、面部扁平、耳位低、眼距宽、通贯掌、颈部皮肤厚、肢体畸形等。在发育成长的过程中,他们可能还患有其他并发症,包括听力缺陷、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我国每年新增唐氏综合征患儿约2.3-2.5万例,特别是在高龄孕妇(预产年龄≥35岁)中发病率更高。目前,医学上对唐氏综合征暂无有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阻断唐氏儿的出生,产前筛查非常重要。唐氏综合征的产前筛查手段包括唐氏筛查和无创DNA产前筛查技术。

3月19日上午,《3.21世界唐氏综合征日》主题大型义诊活动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仁爱广场举行。医学遗传科专家团队通过义诊、面对面咨询交流、发放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方式为前来参加活动的育龄夫妇进行答疑解惑,并为50-100对育龄夫妇提供价值400元的叶酸代谢基因检测及HCY检测的免费大礼包。当日下午15:30分,医学遗传科专家为育龄夫妇们讲解了一堂《如何选择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的网络直播课,近3000人观看,课堂气氛活跃,育龄夫妇们积极踊跃提问,专家在线逐一答疑解惑。

自2017年开启全民免费孕中期唐氏筛查项目以来,截至目前湖南已完成160万余孕产妇孕中期免费筛查,成功阻断2200余出生缺陷患儿的出生。通过此次系列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公众对唐氏综合征的认知,呼吁人们关注生育健康,增强出生缺陷预防意识,重视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

来源:红网

作者: 陈倩婷 罗燕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0/91102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