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化科技名词术语 全国健康科技术语研究推广中心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张璟茗 编辑:刘丹 2021-03-20 15:49:25
时刻新闻
—分享—


4a11f8abbdd9d69a3f266e42c321f3b.wm.jpg

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320112000.wm.jpg

“全国健康科技术语研究推广中心”成立。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记者 陈亚男 通讯员 张璟茗)科技名词术语的统一和规范化,代表着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近年来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科技腾飞、市场繁荣,信息产业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伴随着就出现了名词术语使用的混乱现象,外来语、缩略语、学名和俗名、意译和音译等等不统一不规范的用语,大大影响了科技信息交流的效果。3月20日,2021五湖健康大会、第五届中国慢病健康管理与大健康产业峰会举办,会上“全国健康科技术语研究推广中心”宣布正式成立。

科技名词术语的统一和规范化,对于科学知识的传播与交流、新学科的开拓、新理论的建立、最新信息的交流、科技成果的推广、书刊的编辑出版、文献的存储和检索、人类的资源共享都是十分重要的。以“新冠肺炎”举例,在权威的命名确立之前,对于该病毒的称谓非常多,如“非典”“疑似非典”“不明原因肺炎”等。直到2020年1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信息,WHO建议将该病毒暂时命名 为“2019-ncov”。2月8日,卫健委发布该病毒的暂命名为“新型冠状肺炎”称“新冠肺炎”。2月11日,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将该病毒命名为“SARS-Cov-2”,引发中国学者的广泛质疑;同日,WHO宣布将该病毒正式命名为“COVID-19”(CO代表corona,V代表virus,I代表infection,D代表disease,19指发现的年份为2019年)。最终命名由2020年6月召开的国际病毒分类委员大会确认。2月21日,国家卫健委发文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英文名称修订为“COVID-19”,中文名称保持不变。

因此,术语是有效传播、沟通和学术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但目前健康管理学科尚缺乏术语系统建设,这对学科进一步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本次大会开幕式上,“全国健康科技术语研究推广中心”正式成立,这将成为我国健康管理领域术语建设的“里程碑”,为健康管理学科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张璟茗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0/91104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