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反复背心痛就医查出“巨无霸”结石 医生:实属罕见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1-03-22 17: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1616398430(1)_看图王.wm.jpg

黎先生术前术后对比图。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通讯员 钟靓)如果肾里面有一个8厘米的大结石,会是什么感觉,痛不欲生?黎先生的亲身经历却是,从未感觉到任何不适。直到最近,反复出现背心痛而进行检查,才意外查出右肾有一枚生姜样的“巨无霸”结石,连医生都连连称其实属罕见。害怕结石太大影响肾功能,黎先生来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经超微创取石手术,顺利取尽结石。

背心痛误以为心肺问题,未料竟发现肾脏危机

平时身体状况一向很好的黎先生,最近却反复出现背心痛。黎先生介绍:“我以为是心脏或者肺部除了什么问题,心里十分担心,家人也叫我赶紧去检查。”

没想到一番检查下来,心脏、肺部并无问题,反而是右边肾脏里有一枚8厘米左右的大结石。虽然结石一直以来没有痛过,但黎先生还是有些担心,害怕肾功能会受损。四处咨询后,来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黎先生便与老婆、儿子、儿媳一起,全家出动前往长沙寻医。

京石超微创手术,顺利取尽8厘米大结石

3月8日,黎先生入院后接受了详细的术前检查,确诊患有右肾铸型结石(结石最长直径8.1厘米)、泌尿系感染。结石过大必须及时手术处理,否则一旦梗阻肾脏,后果严重。

鉴于黎先生的右肾结石实在太大,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怀亮与各科室会诊后,决定采用手术次数更少、安全性更高、清石率更高的双镜联合微创保肾取石术。

王怀亮介绍:“幸而术前检查发现他的右肾排泄功能尚好,所以现在手术还不算晚。目前我们已经通过微创手术,帮他把右肾的结石都取了,恢复不错,已经出院回家了。”

铸型结石可无症状,应定期体检及时发现结石危机

“长结石我不觉得奇怪,因为平时就是工作忙、喝水少,但为什么结石长这么大却一点反应都没有?”术后黎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王怀亮表示,这便是肾脏铸型结石的一大特点,在尚未引起梗阻和积水之前,可常年无症状。由于结石较大,与肾内空间极为吻合,无法在肾脏内游离,基本处于静止状态,因而很少出现不适症状。

对于这一类型的肾结石,唯一的发现方法,便是定期体检。否则等结石填满整个肾脏、或出现梗阻积水时,势必会影响肾脏功能。因此建议广大市民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泌尿系彩超检查,若发现结石也可尽早根据医生指导来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2/9114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