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左手拇指被锯断 建筑工经历了怎样一段惊心动魄的4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粟霜晴 编辑:易锐华 2021-03-22 21: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1616398737(1)_看图王.wm.jpg

断指手术对于精度的要求很高,医生全程在显微镜下工作。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通讯员 粟霜晴)近日,湖南航天医院收治一名从附近工地送来的断指伤患,电锯将他的大拇指从根部截断。40岁的张吉仁(化名)在长沙一处建筑工地做木工,他是江西吉安人,此前在老家做些零工,收入微薄。过年时亲友聚会,他听说长沙这边工地缺人,过完年后,就辞别妻子和小孩,只身来到长沙务工,本以为可以赚点钱贴补家用,没想到才在工地干了不到10天,就发生了这事。

当日,张吉仁大拇指被锯掉时,还以为是擦破了一点皮,但他随即就看见自己左手拇指处喷涌而出的鲜血,他赶忙用右手捂住伤口,好让血液尽快止住。好在侄儿就在不远处做工,听到呼救后很快赶到,张吉仁叫他捡起断指,找东西兜住,又叫来工地的车,送到了距离10多分钟的湖南航天医院。

到了医院之后,急诊科医生为他做了创口的消毒和包扎,旁边的护士见患者同事手里捧着断指,又给了他们一次性塑料手套,把断指装起来,而后医生对断指部分进行了简单的处理。“不要太紧张。”医生一边处理伤口一边安慰患者。张吉仁此时最担心的是自己的大拇指还能不能保得住。“会不会以后就要像残疾人一样生活了?”他不由得想起了两个年幼的儿子,老大刚上六年级,老二才四年级,他不能失去手指。拍片之后,张吉仁被紧急送往创伤骨科做进一步的治疗。

“医生,我这手指能接上吗?”这是张吉仁见到主治医师杨卫时说的第一句话。杨卫是断指再植方面的专家,去年一年已经成功完成10余台断指手术。杨卫为他检查创口后发现截面比较整齐,再加上送医及时,判断治愈的可能性比较大。经过创伤骨科手显微组(由湖南航天医院创伤骨科成立的专注于攻克断指类问题的专家小组)紧急讨论后,医生的建议是——手术。术前谈话后,张吉仁签署了手术同意书,被送往手术室等待手术。此时是下午2点,张吉仁入院不到1个小时,时间就是生命,医院为紧急患者开辟了绿色通道,一刻都没有耽误。

断指再植手术涉及血管、神经、肌腱和骨骼四个方面的再接,必须在显微镜下进行,对于医生的耐力和专注力是一场巨大的考验。此次手术由创伤骨科手显微组组长王基文担任主刀医生,与杨卫一同为患者手术。局部麻醉过后,首先进行简单的术前处理。医生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对手指两端彻底清创,再用克氏针固定指骨。接下来医生透过显微镜,对手指两端进行肌腱吻合。肌腱吻合顺利,接下来是血管的吻合。

张吉仁只记得整个手术过程十分漫长,“很闷,时间太久了,很难受。”他的左手被打了麻药,右手被血压检测器压得难受,整个人像被钉在了手术台上,无法动弹。此时杨卫医生已经在显微镜下找到了一根适合再接的动脉血管,开始进行缝合,缝了6针之后,“动脉通血良好,搏动有力。”杨卫后来在手术记录中这样写道。这时距离手指被锯断已经过去近4个小时,张吉仁离断的大拇指终于重新供上了血。

接下来是难度更大的静脉缝合,王基文和杨卫全程紧盯着显微镜,对着仔细缝合,每一针都是对医术的巨大考验。两根静脉血管,一共6针,缝合后张吉仁的指尖重新变得红润。动静脉缝合成功之后,手术时间已经过半,最惊险的步骤也已经完成,接下来医生开始缝合皮肤,包扎伤口,手术结束。

“17点20分”,杨卫看了一眼时间,这是他今年做的第一台断指手术,在他做过的同类手术中,这台难度不算大。患者平时从事的是体力劳动,血管比较粗大,再加上送医及时,入院流程简化又为他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截断面的皮肤组织没有进一步受损,给最后的缝合过程省去了很多麻烦。

他知道患者是一位木工,手对他来说很重要,而大拇指承担了左手50%的功能,便是有一丝希望也要拼力一搏。在术前谈话时,他也是这么告诉眼前这个正值壮年的男子。“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安返病房。”回到办公室后,杨卫在电脑上写下了详细的手术记录。

来源:红网

作者:粟霜晴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2/9114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