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肝癌防治健康中国行——湖南首站”公益义诊活动在长沙县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军华 王洁 章可纯 编辑:易锐华 2021-03-22 21:32:32
时刻新闻
—分享—

550c745c0768b9175093d9923ced367.wm.jpg

医护人员在为人群进行免费筛查。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通讯员 刘军华 王洁 章可纯)3月21日,“肝癌防治健康中国行——湖南首站”公益义诊活动在革命老区杨开慧的故乡长沙县举行。40余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护人员为300余名肝癌高危人群进行了免费筛查,并开展持续健康监测和提供就诊绿色通道,通过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以期降低晚期肝癌发病率,提高肝癌五年生存率和患者生存质量,持续改善中国人的肝健康状况,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活动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长沙县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县卫生健康局承办,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协办。启动仪式上,长沙县肿瘤防治中心正式挂牌。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终身荣誉理事长白书忠、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卸古,长沙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沈裕谋,湘雅医院院长、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主任雷光华等出席活动。湘雅医院、长沙县政府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近60余个单位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为湘雅医院第五党总支“学党史,办实事”首站活动。

早期发现是提高肝癌生存率的关键

中国肝癌发病人数占全球的45%,我国肝癌的发病率居恶性肿瘤的第5位,死亡率居第2位。此外,肝癌常常不会有早期症状且易扩散转移,一旦出现症状并诊断为肝癌,往往已到中晚期,治疗难度大、效果不理想。

“肝癌的早期发现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绍辉建议,高危人群每6个月进行一次常规筛查,尤其是有肝癌家族史、肝炎和肝硬化患者需要定期检测。即使是肝癌根治术后,也要定期进行监测,可以早期发现肝癌的复发和转移。

雷光华表示,此次活动是学党史、办实事和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肝癌是癌中之王,中国又是肝癌大国,早期筛查和预防尤为重要。湘雅医院作为大型公立医院的“排头兵”,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直在医疗体制改革、健康管理学科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率先作为,目前湘雅医院健康管理学科已进入全国十强,希望今后能为全国人民、特别是长沙人民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沈裕谋表示:“本次活动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长沙县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医卫健康强县的一件大事好事实事。”为推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癌症防治行动,长沙县以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积极引导民众广泛形成“我的健康我做主,我的健康我维护”的防治意识,着力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全人群的肿瘤防治服务体系。

白书忠表示,希望此次活动能提高长沙县百姓对肝癌筛查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医护人员特别是健康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成为肝癌科普和开展肝癌筛查的积极分子。此外,要探索构建肝癌防治健联体,希望以湘雅医院牵头,以县医院为主体联合社区、乡镇卫生院组建联合体,开展肝癌防治,提高本地区的防治水平。

打造早筛早诊早治“一站式”模式

活动当天,湘雅医院感染病科教授彭仕芳,肝脏外科主任教授周乐杜,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绍辉、副主任唐文彬、副主任袁福来、护士长方艳及超声专家团队等40余名医护人员,为300余名肝癌高危人群(病毒性肝炎、肝癌家族史、重度脂肪肝等人群)进行了免费筛查和义诊。

活动不仅开展了肝炎筛查、肝功能检测等基本项目,还开展了针对肝脏健康管理的“肝健康三卫士”﹝甲胎蛋白异质体比率(AFP-L3%)、异常凝血酶原(DCP)和高尔基体蛋73(GP73)﹞特色项目和B超(肝胆彩超),以及测量血压、发放宣教资料等。B超和采血结果任意一项异常者,将进入健康管理流程,由健康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健康指导与跟踪管理。如需就诊治疗,湘雅医院肝脏外科将开设就诊绿色通道,打造早筛早诊早治“一站式”模式。

刚咨询了10多分钟,周乐杜就发现了2名高度疑似肝癌的患者。“其中一名B超发现肝脏占位病变为36mm*31mm,但因没有症状一直都未就诊和体检,直到这次筛查才发现,我们立即为他开通了就诊绿色通道,这种早期肝癌的治疗效果非常好。”周乐杜表示,我国早期肝癌发现率不足30%,手术切除后的五年生存率可达到70%,而中、晚期肝癌的五年生存率仅不足20%,积极筛查对发现早期肝癌、提高肝癌疗效极有意义。

“国家对我们老百姓的健康和基层卫生工作越来越重视了,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湘雅的大专家。”来自开慧镇的李阿姨激动地说。她患有乙肝10多年了,幸运的是这次筛查肝脏并没有出现病变。彭仕芳教授仔细叮嘱她注意定期复查,并详细介绍了一些健康知识。

“我们通过对高危人群的精准筛查发现了不少疑似患者,这说明建立健康档案的重要性。医务人员有责任加强对此类高危人群和社会公众的有针对性的健康宣教,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彭仕芳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军华 王洁 章可纯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2/9114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