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睡眠日 “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说的是你吗?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雨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2021-03-22 17:2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通讯员 陈思雨 罗佳艺)“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一直爽。”已成为当下多数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即便白天工作学习再忙,到了晚上,大家也都会忍不住“放飞自我”,聊微信、刷抖音、追韩剧、逛淘宝……就这样直到深夜才惊觉自己又在熬夜。

然而,除了这些任性熬夜的人,生活中却还有一部分人有着想睡却睡不着的经历。早早上床,却只能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看着天花板数星星、数绵羊,好不容易等到稍稍有点睡意时,却是天已快亮。

如今,睡眠障碍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有调查表明,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达38.2%。而根据2020中国睡眠指数报告调查显示,2013年到2019年,人们平均入睡时间已推迟了近两小时,这说明,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熬夜大军之中。

人的一生中约有1/3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无论是自愿的熬夜还是无奈的失眠,面对一个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身体,我们又还能支撑多久?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湖南省胸科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张志明表示,睡眠不足不仅影响生活品质、工作效率,更是健康的“杀手”。

“睡眠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一种习惯,因而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遵循睡眠的自然规律,是预防睡眠障碍的最好办法。”张志明介绍。此外,还需认识到睡眠不足的危害,消除影响睡眠的因素,自我调节和改善不良的情绪。

缺少充足睡眠的危害:

1、可诱发其他疾病。

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病、糖尿病、心脏骤停,猝死等身心疾病。

2、可导致精神障碍。

持续1周睡眠不足的人会变得急躁、恐惧、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时还可能出现定向障碍或共济失调,并可能出现幻觉、妄想等严重的精神障碍。

3、可导致社会损失。

睡眠不足间接引起的经济损失和危害性更是触目惊心。由于白天身体疲劳、精神萎靡大大增加了工作时意外事故发生的机会,容易造成不良后果,对社会造成损失。

张志明提醒,睡眠不足会使大脑和身体无法利用睡眠时间进行修复,大脑毒素的淋巴系统也无法正常工作。

实现健康睡眠,应该从以下几点入手:

1.确定睡觉时间和起床时间,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如果有小睡的习惯,白天的睡眠时间不要超过45分钟。

2.合理饮食,夜间睡眠前4小时尽量少进食物,否则会加重胃肠负担。

3.排除所有干扰噪音,并尽可能消除光线,找一个舒适的温度设置,保持房间通风良好。

4.中医药内服外治,顽固性失眠症,可以使用中医药内服外治的方法调理,同时,可适当按摩或者艾灸穴位如百会、涌泉、三阴交等。

5.请求专业医生帮忙。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雨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2/9114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