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季痔疮高发 肛肠科医师提醒:“提肛打卡”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3-22 17:5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通讯员 舒丽)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温饱问题早已不是人们唯一的追求,人们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最近,人们对身体的健康更加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已充分认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全民健身已经不是一句空口号。无论是大妈跳广场舞,还是“白领”相约夜跑,健身已经逐渐作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流行于各类人群。而提肛运动作为一种特殊的运动方式,逐渐在一群有“痔”青年中兴起中,甚至还组起了“提肛打卡群”。

说到提肛运动,其实都是因为痔疮惹的祸,大家估计都听过“十人九痔”的说法,尤其现在是春季,痔疮等肛肠疾病高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而提肛运动则作为一项保护“菊花”的运动被人们所倡导。长沙东大肛肠医院的医生杨思娥介绍,提肛运动就是我们常说的缩肛运动,这是一个非常简单,老少皆宜的运动,不需要高大上的场地,不需要专业的器械,躺位或站立均可以,只需收缩肛周的肌肉,随后放松,再收缩再放松,反复50次左右,持续5-10分钟。运动时保持呼吸平稳即可,不需要调整呼吸的频率和深度。

坚持做提肛运动,会有哪些好处呢?

1、预防痔疮

痔疮是因肛门静脉曲张、血液回流不畅所引起。提肛运动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及肛门括约肌功能,预防肛门松弛,对防治痔疮和脱肛颇见功效。

2、预防肛肠疾病

杨思娥表示,在做提肛运动过程中,肌肉的间接性收缩起到“泵”的作用,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环,缓解肛门括约肌;增强其收缩能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进而缓解痔疮、肛裂、脱肛等疾病。

3、促进肛门疾病术后恢复

因肛门括约肌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此时有效的肛门功能锻炼,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减少痔静脉的淤血扩张,增强肛门直肠局部的抗病力,促进伤口愈合,以避免和减少肛门疾病的复发。

4、强化盆底肌群

久坐会导致我们的盆底肌群收缩,当盆底始终收缩的时候,血液循环就会变差。有些人提重物、打喷嚏都会有漏尿的情况,这就代表着盆底肌群已经变弱。提肛运动的一收一放,可以促进骨盆区域的血液循环,逐渐强化盆底肌群。

5、预防前列腺疾病

男性上了年纪,前列腺功能会衰退,常做提肛运动对前列腺有好处。男性有规律地收缩肛门,好比在对前列腺有效而温柔地“按摩”,能促进会阴部的静脉血回流,使前列腺充血减轻、炎症消退,对预防和辅助治疗前列腺疾病有很大帮助。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坚持做提肛运动,对于预防痔疮等肛肠疾病有一定的帮助。但提肛运动只是辅助,同时还应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长期从事久坐、久立工作的人群,要注意经常变换体位,做到劳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预防痔疮等肛肠疾病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2/9114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