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便黑色是怎么回事?拉出黑色便便预示着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3-29 09:21: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通讯员 舒丽)长沙开福区的王爷爷今年60岁,一直患有慢性胃炎,经过几年的治疗调理,情况有了很大缓解,饮食方面也控制得很好。前不久,一个朋友的儿子结婚,他一高兴就多喝了两杯酒,当时胃部就隐隐有点不适,后面几天他上完厕所后,发现大便颜色是黑的,表面光滑发亮。他觉得不对劲,于是他来到了以前看胃炎的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接诊的仍是消化内科医生余仁贵,经过详细的询问,初步判断是消化道出血,余仁贵建议王爷爷先做一个胃镜检查。王爷爷选择了无痛胃镜,检查过程很顺利,基本没有感到痛苦。经诊断,王爷爷胃部有轻微的出血,所以导致拉出的大便是黑色的。

余仁贵介绍,大便黑色且油光闪亮,是典型的上消化道出血症状,常见胃和十二指肠出血。其原因是血液在肠道内发生各种化学变化,主要是血液中的铁和硫化物反应,形成硫化铁,使大便变黑。胃出血患者中男性比例远远高于女性,许多男性患者常常在大量饮酒后引发胃出血。主要是因为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而乙醇可以直接对胃黏膜造成损伤,从而引发胃出血。王爷爷因为患有慢性胃炎,加上喝酒从而导致了胃部出血,所以拉出了黑色大便。目前,经过药物治疗,王爷爷的出血已经止住,没有再拉出黑色大便。

大便是人体健康的直接反映。余仁贵表示,一般情况下,正常的大便是黄褐色或棕褐色,呈香蕉状。如果出现拉出的大便是黑色的情况,就需要注意了。拉出黑色大便,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1、某些食物可导致黑便

当发现拉出了黑色大便时,先回想一下最近的饮食情况。会使大便变黑的食物有动物血(鸭血、猪血等)、动物内脏、黑紫色的食品(黑木耳、紫薯、桑葚等),以及某些药物(铁剂、铋剂、部分中药等)。当吃了这些食物,很可能就会拉出黑色大便。其原因简单说来就是食物中的铁很容易在肠道内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黑色的硫化铁,就会使得大便颜色变黑。如果身体没有其他不适,可以先停止进食这类食物,观察一段时间,如果大便颜色恢复正常,则不用担心。

2、不排除上消化道出血

排除食物的影响,则要考虑上消化道出血的情况,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的主要症状表现。如果出血的量小、缓慢,血液就会长时间滞留在肠道里面,这样就和肠道内的粪便混合在一起,导致大便呈黑色。有时黑便表面富有粘液而发亮类似柏油,我们称之为柏油样便。

在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中,因溃疡性出血的约占一半,其中大部分是十二指肠溃疡出血,除溃疡之外,胃炎、肝硬化合并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胃恶变,也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原因。此外,胃肠息肉、大肠恶变等也可引起黑便。当然,在日常生活中全身性、感染性疾病也会导致黑便的发生。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人体平时应注意大便颜色和外形的改变,因为这些和健康有密切的联系。一旦发生大便颜色变黑,排除食物因素,可能预示着消化道出了问题,如果不及时治疗,长期的出血可能会导致贫血,严重的还会导致内出血,威胁人体健康。所以平时大家要经常观察自己的大便颜色,发现异常应及时到正规的医院查明原因。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6/9129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