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着华医金良脊柱健康专家学居家锻练系列之消除富贵包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1-03-29 17:0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

什么是富贵包

“富贵包”指的是在后背上部颈胸交界处,即在第七颈椎和第一胸椎处凸出的硬包块。由于长期低头导致脊柱力学不平衡,脊柱变形,棘突后突,从而形成“富贵包”。

靠墙站立可判断有无“富贵包”

双脚打开与髋同宽,整个身体后背、双腿、臀和肩胛骨紧贴墙,然后看头能不能贴到墙,如果贴不到且颈部有明显凸起,说明有“富贵包”。即使没有明显的凸起,头部贴不到墙也表明姿势异常,仍需要处理。

华医金良脊柱健康中心主任范志奇分析造成富贵包的原因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富贵包经常出现在大椎穴位置。大椎穴又名阎王夺命锁,它是我们人体的十字路口,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大椎穴不通,会堵塞我们七条经络:督脉、膀胱经、大肠经、小肠经、三焦经、胆经、胃经。大椎气血不畅通瘀堵,可导致空气、空血的状态。气血不能上于头部,肩颈容易出现问题,严重的时候会出现椎动脉受阻引起头部供血不足,头痛头晕,睡眠质量下降,记忆力减退,大椎瘀堵同时会造成左右肩血脉不通、脑血栓、脑梗、肩周炎、手麻、肩部肌肉劳损。

从西医运动解剖分析,富贵包的本质是颈部肌肉的过劳,慢性炎症,损伤导致的肌肉纤维化:当人长期处于不当姿势或者受到过寒等不良因素侵袭时,很容易导致颈部血液循环变差,局部组织液回流不畅,再加上颈后肌肉的疲劳、硬结,以及颈椎周围的韧带和软组织增生纤维化等,逐渐在颈后形成了肉眼可见的包块,颈椎大包形成后会对颈椎附近的神经、血管造成压迫从而诱发颈椎的各种病变,严重者可造成颈椎关节脱位甚至引起截瘫。

富贵包的危害

“富贵包”越大越严重的人,往往肩膀颈椎紧张僵硬、更多的是脖子背部酸痛不适,甚至放射“串痛串麻”至头颈、后背或者肩膀。

1、富贵包会影响脑部供血,并与血脂高、脂肪肝、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有联系。

2、富贵包一般的话会增加肩颈肌肉张力,长时间保持此种体态会使肩颈酸痛。

3、引起上背广泛酸胀痛和“富贵包”区域麻木、麻痹等感觉。

4、胸闷心慌、失眠、心跳加快、心律不齐、血压升高等交感神经激惹。

5、出现类似颈椎病症状的头晕以及手臂放射性手麻。

富贵包的自我矫正

范志奇主任提醒,没有无缘无故的富贵包,如果盲目地去按摩、拔罐或者锻炼,不可能有太好的效果,就算好了,基本也会复发。按摩、拔罐、针灸等对富贵包的效果比较有限,因为都是针对富贵包局部的操作,只能解燃眉之急。最重要的是改变生活习惯,通过主动训练+被动治疗的方式,并坚持做适当的锻炼,即大家常说的中西医结合疗效好,才能消去富贵包。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9/9135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