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肾结石的并发症比结石本身更危险 医生:应早查早治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1-03-30 09:23:07
时刻新闻
—分享—

1617010816(1)_看图王.wm.jpg

王怀亮根据患者情况来讲解肾结石危害。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通讯员 钟靓)由于肾结石的常见性和多发性,很多人根本不把它当回事。发现后要么置之不理,要么拖延至无法忍受才就医处理。对于这一现状,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科主任王怀亮说,肾结石让人更为担心的是它的并发症,一旦出现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安全。

并发症比结石本身更可怕,积水+感染可致命

王怀亮介绍,肾结石本身其实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可怕的是它会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例如结石梗阻、积水、细菌感染、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等等。此时结石加上并发症一起,就会对肾脏功能甚至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威胁。

首先是随时可能出现的结石梗阻。结石在肾脏中处于游离状态,随着身体的活动,随时可能在肾盂或肾盏某处卡住。若结石卡住后还能随着身体活动松动便好,若无法松动,便形成了梗阻。

紧随其后的便是肾积水,梗阻积水往往同时出现。在肾盏内的肾结石,可导致肾脏各盏出现局限性的肾积水;而在肾盂出口处梗阻的结石,则会导致整个肾脏积水。积水会将肾脏撑大数倍,肾实质因此逐渐变薄,直到肾脏完全失去功能。

当结石加上梗阻和积水一起,便成为了细菌繁殖的“大本营”。无法排出的尿液,在肾脏里面不断的析出结晶可加重肾结石,同时其中的细菌还可以通过肾脏进入全身,导致身体出现感染。

而感染一旦出现,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不止患者全身免疫功能下降,败血症、尿源性脓毒血症、肾脏衰竭都可能随时出现。不仅如此,还可能出现感染性休克,随时有性命之危。

若双侧均有肾结石梗阻,甚至可出现尿毒症

王怀亮介绍,上述危害,尚且只是单论某一侧的肾脏出现结石,较为危险和常见的是,临床很多患者双肾都有结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及时有效的治疗,一旦双侧均有结石梗阻,随着积水、感染的不断加重,双肾均逐渐失去功能,则会成为尿毒症。

“前段时间我们接诊的一位杨女士,便是双侧肾结石,并且双侧都有结石梗阻,左侧肾脏中度积水、右侧肾脏轻度积水,幸好她来得比较早,目前已经通过无创手术取出了结石,积水也没了。拖再拖延一段时间,双肾都没有功能后。”王怀亮回忆。

可见,肾结石并不会因为过于常见而降低其危害性,就像感冒也可能致命一样,肾结石也会与它的并发症一起,危害肾功能的同时,也危害生命。因此,发现肾结石后,万不可大意,根据医生指导进行处理,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9/91360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