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产后精神异常 竟是甲亢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薛翘 编辑:易锐华 2021-03-30 18:0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通讯员 薛翘)小芳今年24岁,十月怀胎终于等到了第一个宝宝的降生,一家人皆大欢喜。产后最初的日子,小芳每天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但没过不久,她总自觉心慌、燥热、出汗,有时莫名烦躁、动不动就发脾气,家人以为是产后虚弱,加上带孩子辛苦,休息不好引起的,也就没太当回事。

又过了几个月,小芳出现精神兴奋,说话多,紧张焦虑,易发脾气,爱花钱乱买东西的现象,于是家人带她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就诊,检查发现甲状腺有明显的肿大,化验血清T3、T4升高,诊断为产后甲亢。

为什么甲亢会有精神异常的表现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漆靖,介绍甲亢所致的精神障碍可以是由于甲状腺疾病本身对脑功能的影响,也可以是由于严重的内分泌改变引起的急性脑代谢障碍或长期弥漫性脑损害所致。一般认为,甲亢时的精神障碍是患者病前性格、心理因素和甲状腺机能增强三者共同作用的结果。

近些年,由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很多人患上了甲亢这种疾病,很多患者感染上此病之后出现了精神异常的情况,这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尤其是产妇。

女性生完宝宝后,由于体质偏弱偏差,就容易引起自身的免疫功能降低。偏弱的体质也会影响到甲状腺功能的不足导致甲亢;另外,如果女性在产后摄入了过多高碘食物,也易引起或加重甲状腺功能的亢进;最重要的一点是,很多女性在产后都背负了极大的身心压力,本身在产后体质比较弱,精力不足,细心的妈妈在照顾宝宝这一方面都会自愿付出更多精力,在白天的照顾之外,夜间还要起夜多次给宝宝喂奶换尿布等等十分劳累。

如果家人在宝宝出生之后,把过多的精力倾注到宝宝身上,而忽略了对于产妇的关心,作为产妇本身也难以接受突然间的角色转变,种种因素加起来让新妈妈有了更多的压力,这些压力已让新妈妈的免疫力调节发生异常导致甲亢。

对于患有甲亢的产妇,漆医生建议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证心情舒畅。尽量不要出现情绪的大起大落,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治疗。平时也可适当做一些有氧运动。

来源:红网

作者:薛翘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30/9139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