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化内科医师提醒:靠牙膏消除幽门螺旋杆菌并不靠谱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3-31 18: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舒丽)最近,长沙岳麓区的姚先生总是感到腹胀、恶心,还出现了口臭现象,他觉得自己可能是得了胃病。于是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来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消化内科寻求医生的帮助。

接诊医生余仁贵初步检查后,怀疑是幽门螺杆菌感染,余仁贵建议姚先生先做个C14呼气试验或者胃镜。一听要做胃镜,姚先生连忙摇头表示拒绝,余仁贵笑着安抚道,现在已经有无痛胃镜,不会像传统胃镜那么难受,不必太过担心,接着又解释C14呼气试验是怎么样的。听完后,姚先生表示还是先做个C14呼气试验再说。C14呼气试验检查方式也很简单,吹口气就能完成。姚先生检查完后,检测结果显示幽门螺杆菌呈阳性,确诊为幽门螺杆菌感染。

姚先生对自己感染了幽门螺杆菌表示疑惑,他询问医生,难道是因为自己刷牙没刷好导致的吗?他说经常在一些购物网站看到有售卖幽门螺杆菌药膏的,说是能杀菌抗口臭,是不是用了这种牙膏就能杀死幽门螺杆菌呢?对于这个问题,余仁贵表示,根除幽门螺杆菌并没有这么简单。首先,幽门螺杆菌病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体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其次,幽门螺旋杆菌主要寄生在胃黏膜上面,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是一个逐层逐量的治疗过程,要吃包括抗生素在内的抗幽门螺旋杆菌药物。牙膏即便是含有抗生素成分,也不足以杀死口腔的幽门螺旋杆菌,更不可能杀死胃里、食管里的幽门螺旋杆菌。因此靠牙膏预防甚至消除幽门螺旋杆菌是不靠谱的。

余仁贵表示,现在得胃病的人越来越多,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因为幽门螺杆菌可以在强胃酸的环境中生存并不断繁殖,直接对胃黏膜造成损害,导致胃炎、溃疡等问题出现。那么,幽门螺杆菌是怎么进入到我们的胃里呢?

1、 吃生的食物

虽然生食能带来饮食的美好体验,但其中也隐藏了大量的细菌,也可能有幽门螺杆菌。特别是很多人喜欢吃的刺身、生鱼片等等,这些都可能有寄生虫或细菌,将会增加幽门螺杆菌进入胃里的几率。

2、 唾液接触

幽门螺杆菌能抵抗强胃酸,还能停留在口腔,与菌斑混合,所以我们的口腔会被细菌污染,在与感染者接吻或共餐时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3、不注意卫生

上厕所后或者吃饭前不注意洗手,手上残留了很多细菌,这就给了幽门螺杆菌传播的渠道,所以要养成好习惯,注意个人卫生。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幽门螺杆感染的途径有很多,大家平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注意饮食卫生。如果确诊感染幽门螺杆菌,应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28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