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养专家帮你规划,如何低脂饮食!

来源:红网 作者:孙馨 编辑:刘丹 2021-04-01 14: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孙馨)68岁的王奶奶前不久因为被确诊患有冠心病和高脂血症,在医院接受住院治疗。出院时,心血管内科医生嘱咐她要坚持低脂饮食。

“啥是低脂饮食?要怎么吃?”为了解决这个疑问,老人专程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营养科咨询。

营养科主任章臻翊在对王奶奶进行了详细的问诊和检查后,发现其体重指数为29.8kg/m²,体脂率达到38.5%,甘油三酯3.12毫摩尔/升,总胆固醇5.60毫摩尔/升,属于肥胖合并混合型高脂血症。

“您现在的情况,需要在饮食上对脂肪进行一般限制,还要结合一定的运动方案!”章臻翊对王奶奶说道。

“医生,你都把我说晕了!到底什么是低脂饮食,具体应该怎么吃嘛?”王奶奶非常疑惑。

章臻翊介绍,低脂饮食主要是控制饮食中脂肪的摄入量,以改善脂肪代谢和吸收不良而引起的各种疾病。根据患者的病情不同,脂肪摄入的控制量也有所不同,可分为一般限制、中等限制、严格限制。其中一般限制是脂肪占总能量的25%以下,如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要将每日饮食中的脂肪总量控制在50克以下;中度限制是脂肪占总能量的20%以下,每日脂肪总量控制在30克以下,如胆囊炎恢复期、脂肪吸收不良的患者;严格限制是指每日脂肪摄入量在15克以下,如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等患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像王奶奶这样的高脂血症患者以及肥胖者越来越多,这类人群的脂肪摄入属于一般限制类,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①控制总热量:全天主食总量在200~300克,种类上注意粗细搭配,多选择燕麦、全麦等膳食纤维丰富的粗粮,也可用土豆,薯类、南瓜等代替部分主食,并注意不要吃过多的糖及含糖多的甜食和饮料。

②低脂低胆固醇膳食:

每人全天烹调油用量为25~30克(约2.5~3平汤匙),建议采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豆油、橄榄油、花生油等;少吃或者不吃饱和脂肪酸较高的动物油。因为饱和脂肪酸能诱发和加重心血管疾病;尽量限制食物中胆固醇的总量,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有动物内脏、黄油、鱼子、鱿鱼等。

③动物性食物:可选择鱼肉、瘦肉、去皮禽肉,全天100~150克,减少肥肉、猪蹄、动物内脏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推荐食用鱼肉(可每周2次,特别是海鱼),可以用大豆及其制品来代替部分肉类。

④多食新鲜蔬菜、水果:推荐每天进食新鲜蔬菜300~500克,并注意增加深色菜(深绿色、红色、橘红色、紫红色蔬菜),推荐每天进食水果200~350克。

⑤注意烹调方法:多采用蒸、煮、炖、熬等少油的烹调方式,少用油炸、油煎等方法。

⑥坚持运动:每天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广场舞等,每周5~7天。运动时注意心率,中等强度的运动心率需保持在(220-年龄)×(60~70)%之间。

章臻翊介绍,“关于低脂饮食,很多高脂血症的患者都有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低脂饮食不可以吃蛋黄

纠正:其实并不然。人体所需的胆固醇70%由自身合成,其余的30%的胆固醇需要从富含胆固醇的食物中汲取。胆固醇是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还能促进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蛋黄虽然胆固醇高,但含有可促进胆固醇乳化、避免胆固醇沉积的卵磷脂。因此,高脂血症的患者可适量摄入蛋黄,每周以1-3个为宜。

误区二:低脂饮食不能吃油和坚果

纠正:人体每天都需要从食物中摄取一定量的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所以适量的油脂摄入是机体所必需的,过多饱和脂肪酸则对机体不利。建议多增加花生油、大豆油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减少肥肉、动物油等富含饱和脂肪酸的油脂。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在不增加总热量的情况下适量食用,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更有利于健康。

误区三:低脂饮食就是不能吃肉

纠正:肉类不仅是人体所需蛋白质的优质来源,还是维生素、矿物质等的良好来源,对于需要低脂饮食的患者来说,重点是要选对肉,吃对量。高脂血症患者也应适量摄入肉类,肉类选择瘦肉、鱼虾、去皮的鸡、鸭肉等低脂高蛋白的食物,不吃肥肉和加工肉制品,如香肠、腊肠等。

误区四:吃了降脂药就不再需要控制饮食

纠正:饮食治疗和药物治疗都是高脂血症治疗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两者相辅相成。饮食治疗可以增进降脂药的疗效,减少所需药物的剂量,建议在服用降脂药物的同时坚持饮食治疗。

章臻翊强调:要想管理好自己的体重、将血脂控制在正常水平,饮食、运动和遵医嘱服用药物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孙馨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1/9145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