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胸腔粘连成“盘丝洞”?

来源:红网 作者:卢志斌 陈思雨 编辑:易锐华 2021-04-02 16:28:22
时刻新闻
—分享—

e224502cc6abb9dc3987a858b2ae995.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4月2日讯(通讯员 卢志斌 陈思雨)“手术过程感觉很轻松,没有想象中的可怕,为你们的医术点赞。”3月30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镜中心在给李爷爷行内科胸腔镜诊治时,依托低温冷冻切除技术,为他切除了胸腔内如“盘丝洞”一般的包裹缠绕物,使得原本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手术缩减到了30分钟以内,极大地提升了治疗效率,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患者痛苦。

今年75岁的李爷爷,身子骨一直都比较硬朗,也没出现过什么大毛病,但在今年春节期间,开始莫名的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最初,李爷爷怕儿女担心,就自己偷偷忍着,可谁知这胸闷、气促的症状不但没能消停,反而愈加严重,胸口也越发憋得难受。

李爷爷见自己的病情实在瞒不住了,就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医院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左侧包裹性胸腔积液并且有大量机化物形成,为寻求进一步诊治,经医生介绍后,李爷爷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四科治疗。

入院后,内四科医护人员为李爷爷进行了全面检查,最终确诊患有结核性胸膜炎,医生建议李爷爷行内科胸腔镜手术治疗。

内镜中心团队为李爷爷进行术前评估后,在主任肖阳宝的带领下,为他实施了内科胸腔镜手术。手术过程中,内镜中心团队发现李爷爷的胸腔内有大量粘连带包裹缠绕物,给手术造成了较大困难。

“如果按以往钳夹+吸引的处理方法,手术时间将特别久,患者可能难以耐受。”肖阳宝说道。为此,在手术过程中,肖阳宝根据诊疗经验决定,加入低温冷冻切除技术,通过低温结晶聚集的方法,使得原来松散的粘连带瞬间聚拢,极大地提高了手术效率。

经过30分钟的时间,手术顺利完成,李爷爷胸腔内的粘连带包裹缠绕物被清理干净。当医务人员替李爷爷取下眼罩时,他一脸不相信地看着医护人员,直到看见从自己身体内取出的标本后,李爷爷这才相信手术已经完成。

“我原以为这么大年纪,胸口上还要‘拉’个口子,身体会吃不消,没想到手术这么快就做完了。”李爷爷说道。

“内科胸腔镜是结核性胸膜炎的重要诊治手段,具有创伤低、时间短、痛苦小、费用低、安全有效等优点,是一项较安全的可行性手术。”肖阳宝表示,结核性胸膜炎最常见的症状为胸痛,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还会出现胸腔积液、胸膜粘连,严重者还会出现呼吸衰竭等并发症。

肖阳宝提醒,约有30%的结核性胸膜炎患者5年内可演变为肺结核,如果出现午后低热、畏寒、盗汗、胸痛等症状时,一定要尽早就诊,一旦拖延,胸膜腔内将可能形成粘连、包裹甚至闭锁,给身体带来更大的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卢志斌 陈思雨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2/9151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