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鼻孔莫名发臭一周?原来是这东西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2021-04-07 10: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1岁的小芷活泼好动,是父母的掌中宝。但是,小芷妈妈却发现一件很奇怪的事,最近孩子既没有咳嗽也没有感冒发烧,右鼻孔莫名发臭,总是流浓鼻涕,而且越来越明显。家长每天给孩子洗澡刷牙,持续一周后,臭味却越来越重!到底怎么怎么回事?家长趁着周末到最近的医院就医,辗转几家医院,却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图片 3.png

焦急的小芷妈妈晚上八点带着孩子到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求助耳鼻喉科李伟医生。经李伟医生检查,发现小芷的右侧鼻腔内有一个白色的异物,堵塞了整个鼻腔,周围的黏膜已经化脓糜烂,这才是小芷臭味的来源。

原来,一周前小芷玩玩具的时候,因为好玩就往鼻子里塞了一点小纸块,这块小东西正是让小芷臭烘烘、流浓鼻涕的“罪魁祸首”。

发现病源后,李伟医生安抚好小朋友的情绪,马上为小芷进行处理,顺利解决困扰小芷一周的“臭臭”烦恼。为感谢李伟医生,小芷妈妈为李伟医生以及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疗团队送上锦旗。

图片 2.png

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每天都会从小孩子的鼻腔里取出各种异物。小玩具、纽扣、玻璃珠、纸卷、糖果、花生等等。由于部分异物较小,孩子太小不会表达,家长很难第一时间察觉。因此,家长在照顾孩子过程中,一定要及时关注孩子的变化。

李伟医生提醒家长,鼻腔异物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急症之一,尤其以小儿患者多见。异物一旦进入鼻腔后,一般不易自行排出,如未能及时取出会引起鼻腔、鼻窦的炎性反应,容易被误诊为鼻炎、鼻窦炎等疾病,少数还会深达鼻腔深部,有坠入喉、气管、支气管的危险,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家长们一定要重视!

通常而言,鼻腔异物临床表现与异物大小、存留时间、异物性质有关,多表现为:明确异物史,鼻塞,流涕,鼻出血,鼻腔异味等。

那么,家长如何判断有异物?如果你发现孩子近期老爱用手抠一侧的鼻子,单侧鼻子常鼻塞、流脓涕,有时涕中带血,呼气时有股臭味,像是没有洗干净似的,那么就要警惕了。这个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切勿自行在家尝试用镊子或掏耳勺等工具取异物,同时要避免孩子哭闹及刺激鼻腔,而应立即就医。

如何预防宝宝鼻腔进异物?

加强监护和安全教育。对于婴幼儿,一定要加强看护,纠正宝宝将零食、纸团、玩具小零件等异物塞入鼻腔的不良习惯,发现宝宝有类似动作时应及时制止并予以教育。对于有认知能力的儿童,记得反复教育孩子不要将小东西塞入鼻腔,如果不小心塞入后一定要马上告诉大人。

存放好小件物品。包括回形针、纽扣电池、黄豆在内的小件物品,都请放于宝宝不已触及的地方,有纽扣电池的玩具、家用电器、助听器等也要放好。另外,平时定期检查玩具,若发现有破损应及时处理。

提高警惕,及时辨别鼻异物,尽快就医。这里再次强调,如果发现孩子莫名出现单侧鼻塞、流涕、鼻腔内发出臭味等情况,要警惕鼻腔异物。一旦怀疑或发现异物已经进入儿童鼻腔并无法取出时,应及时就医,尽量不要在家自行操作,以免处理不当,引起异物堵塞气管导致窒息等危险情况发生。看护孩子大意不得,咱们当爸妈的一定要注意!

图片 1.png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1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