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胸科医院医护人员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拯救八旬老人

来源:红网 作者:黄蓓 编辑:易锐华 2021-04-08 09:12: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7日讯(通讯员 黄蓓)“感谢内四科医护人员的帮助,若不是你们的及时出现,我的性命估计不保了。”4月6日,张爷爷及家属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四科医生办公室,对科室全体医护人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就在4月1日的中午,一阵急促的呼喊声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四科病房内骤然响起。当天,16床80岁的张爷爷正吃着儿子买来的一碗馄饨。不料,吃着吃着就被馄饨卡住了喉管,造成气管堵塞,短短几秒钟时间便出现了无法呼吸、口唇发紫,血压升高和心率加快的突发状况,情况十分危急,张爷爷的儿子连忙向医护人员求救。

在听到呼救声后,湖南省胸科医院内四科副主任邱颖峰带领医护人员迅速带着急救用物赶到张爷爷的病床前,在了解了张爷爷的病因后,医务人员立即分工、齐心协力,通过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张爷爷进行紧急抢救。

经过5分钟争分夺秒地急救,只见半只还未来得及咀嚼的馄饨从张爷爷口中喷出,而张爷爷的口唇面色也逐渐恢复红润,生命体征逐步平稳,窒息感也感得以解除。

看着张爷爷终于缓了过来,在场的医护人员才松了口气。 凭借精湛的技术和迅疾的反应,内四科全体医护人员在紧急关头抢救了生命。邱颖峰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意外窒息致死的比率高达90%,异物进入气管是主要的原因,尤其是婴幼儿和老年人,更是意外窒息的高危人群。当发生异物吸入,最有效的解救方法是“海姆立克急救法”,这也是目前抢救成功率最高的方法。

邱颖峰提醒,在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时,若患者为成年人,施救者一条腿在前,插入患者两腿之间呈弓步,另一条腿在后伸直,双臂环抱患者腰部使其上身前倾,一只手握拳,拳眼放在患者脐上两横指上方,另一只手包住拳头连续、快速、用力向患者后上方冲击,直至异物吐出。

而当患者为一岁以内的婴儿时,施救者一只手固定患儿头部将其面部朝下,另外一只手手掌根部连续叩击肩胛骨连线中点处5次,再将患儿翻转成面部朝上,检查有无异物排出,如无异物排出,立即用中指和食指按压患儿两乳头连线中点处5次,反复交替上述操作直至排出异物。

来源:红网

作者:黄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3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