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中医医院:急诊人的24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谭盼盼 编辑:刘丹 2021-04-08 16:26:22
时刻新闻
—分享—

022349c0e0aabefb12299c0f6f316aa.jpg

周鹏照看患者。

红网时刻4月8日讯(通讯员 谭盼盼)“来回奔袭400公里,用移动ICU安全转回高处坠落,严重双肺挫伤,休克,胸椎爆裂骨折,截瘫患者。急诊人,就是尽一切可能,挽救生命,尽最大的努力,为专科创造救治机会和救治条件。”

这是湖南省直中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周鹏凌晨2点41分发的朋友圈,他的内心独白中流淌着医者温度,也反映着急诊人的工作常态。

4月5日,周鹏值24小时班,4月6日下夜班,处理完病人已是中午,休息片刻,下午给实习同学上课培训,下午5点回家,但仍要随时待命,出诊移动ICU。移动ICU接诊的都是危急重症患者,绝大部分需要呼吸循环支持,如车祸、高处坠伤、心梗、脑梗,以茶陵、炎陵地区的病人居多,必须第一时间出发。周鹏说:“来回车程约5小时,有些病人接诊回来后还需紧急处理、陪同走绿色通道完善检查,一趟诊下来甚至要6至7小时。”

由于急诊工作繁忙,突发事件发生频率高,医院后方必须有充足的人员保障,因此出诊时间长、情况危急的移动ICU出诊任务就落在了当日休息或下夜班刚出班的医生身上。医院移动ICU平均每日出诊 2趟,最多的时候有过一天4趟。所以急诊医生没有绝对的休息,即使不在岗,也随时待命,随时出发。

4月6日,晚上8:40,正在陪女儿做作业的他接到当天第二个移动ICU出诊电话,再次从茶陵回到家已是凌晨3:00。4个小时后等待他的是一个没有午休时间的抢救班(早上8:00-下午5:30)。

急诊人都是打了鸡血,天生精力旺盛吗?绝不是,他们渴望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甜蜜时光,但他们更放不下“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的急诊人“光环”。

4分钟于我们而言可能只是一杯茶的时间,但在医学上,4分钟也许是决定生死的黄金抢救时间。作为一个有着8年临床经历的急诊人,周鹏说他们有两个最重要的使命:一个是借助急诊平台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另一个是为进一步救治节省时间,提升抢救几率。

为何他们常怀慈悲之心?因为对这为生命鞠躬尽瘁的急诊精神爱得深沉。

来源:红网

作者:谭盼盼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6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