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肛裂久拖不治 医生:当心“哨兵痔”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4-09 15:43: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9日讯(通讯员 舒丽)肛裂不算什么很大的病,但痛起来真要命,每当上厕所排便,不仅疼痛难忍,同时可能还会有血渗出。来自宁乡的黄先生就是这样一位肛裂患者,一开始排便困难,用纸擦的时候偶尔会带点血,他也没怎么放在心上,过了一段时间后,每次排便就像刀割一样疼,纸上的血也越来越多,而且肛门口好像还长出了一个肉疙瘩。黄先生表示有点慌,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的肛肠科医生。

接诊的是医生夏炎,经过详细检查,黄先生这是肛裂并发了“哨兵痔”。“肛裂我懂,不过哨兵痔是个啥,痔疮吗?”黄先生有点费解。夏炎解释,哨兵痔又称前哨痔,是指由于肛裂长期不愈合,裂口下端皮肤局部炎症,致使浅静脉及淋巴回流受阻、局部组织水肿和纤维变性而形成的结缔组织性外痔,是肛裂的重要标志之一。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通常是由于排便过于用力,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或齿状线附近的慢性炎症,或缺血,或肛管狭窄先天畸形等。很多肛裂患者本身就有便秘,一些患者在患肛裂后因肛门疼痛恐惧排便,久而久之引起粪便更为干硬,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如此往复形成恶性循环。肛裂的典型临床表现为疼痛、便血和便秘等。

夏炎介绍,肛裂分为早期肛裂和陈旧性肛裂,像黄先生这样伴发“哨兵痔”的肛裂属于陈旧性肛裂了,需要手术治疗才行。“那是不是所有的肛裂都需要手术治疗呢?”黄先生问到。夏炎表示,并不是的,早期肛裂经过局部用药、坐浴、改善排便,疼痛和便血的症状一般在3到5天内里面可以消失。凡是反复发作,或者说长期不愈的陈旧性肛裂,会在肛管内形成溃疡,当大便通过肛管时,会反复刺激肛管的溃疡,大便出来的时候就像刀子割或者撕裂一样的疼痛。长期的痉挛使肛管缺血,肛管更加不容易愈合,这种由于恶性循环形成的肛裂,应该尽早的手术治疗。

听完医生的回答,黄先生很后悔没有早点来医院检查治疗,这才耽误了治疗的好时机。如今,黄先生已经做完手术了,伤口情况恢复的比较好,日后注意养护,肛裂基本不会再复发。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哨兵痔是肛裂的标志,要预防哨兵痔的发生,就要先防肛裂的发生,所以平时应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不小心患上肛裂也应尽早治疗,久拖不治易引发“哨兵痔”等并发症,危害身心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9/91705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