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促进胎宝宝大脑开发 看国际化的奥尔夫音乐胎教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溪 编辑:张紫薇 2021-04-12 11:19: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什么是奥尔夫音乐胎教?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是当今世界最著名、影响最广泛的三大音乐教育体系之一。由德国音乐家、音乐教育家卡尔·奥尔夫创立。他将音乐与语言、动作、唱歌、舞蹈表演、演奏和戏剧结合起来,一改传统“音乐胎教”的单调模式,可以让妈妈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与胎宝宝共同体验音乐、感受节奏,用旋律传递爱的声音!

奥尔夫音乐源于欧洲百年文化传承,旨在节奏与律动中享受自由的音乐。准父母们跟随着奥尔夫音乐节奏跺脚、拍手、拥抱,以此增进孕期夫妻感情,让孕妈妈在轻松的氛围中保持愉悦的心情,并使得宝宝同频感受这份好心情,从而激发宝宝大脑潜力。

为什么"奥尔夫音乐胎教"能风靡欧美,走向国际化?

有研究证实:胎儿的听力发育从孕4周就开始形成神经系统,到孕17周时基本完善。这时胎儿能接收到子宫外的声音,通过接收-储存-反馈,最初记忆开始逐渐形成。所以这也是很多宝宝在出生后喜欢熟悉声音的原因。

孕期听音乐,除了能提早让宝宝感知外界环境,帮助宝宝更好的发育大脑之外,还能舒缓怀孕时宝妈的情绪,增强和宝宝的亲密关系。同时,宝宝出生后,再次听到在妈妈肚子里听过的音乐,会产生安全感。

日本大阪市的河内综合医院和森本医院于数年前曾组成专门研究小组,组织来中心参加活动的孕妇进行音乐欣赏、胎儿会话、自律操等胎教训练。研究小组把孕妇5~8个月、8~10个月分为两组,进行体力、精神上的放松训练,排解她们在孕期常见的不安、紧张心理,使孕妇与胎儿进入建立沟通的最佳状态。5~8个月的孕妇被安排一种训练胎儿踢腿的拍腹游戏,通过母亲有节奏地敲击腹部引发胎儿做出反应。3周以后,胎儿便开始响应母亲的动作,随着母亲的敲击他会在里面蹬腿。

8~10个月的孕妇则被组织起来在灯光昏暗的房间里听音乐,选择的曲目以古典音乐为多,如莫扎特的小号奏鸣曲1号第一乐章、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贝多芬的“欢乐颂”等。这些乐曲对胎儿的发育产生了良好效果。

科学的音乐胎教应该如何进行?

01多元化胎教音乐

谈到胎教音乐时,很多人认为应该以轻柔缓慢的音乐为主。其实丰富多样的音乐会让孕妈和宝宝有全新的影响和感受,更利于宝宝出生后性格的养成。但需注意的是,太过嘈杂的音乐并不适用。因为胎儿在孕期四个月后听力基本形成,高频声音的刺激反而容易对宝宝的听力造成伤害。

02合理安排音乐胎教时间

前三个月早孕时期是宝宝听觉系统开始发育的时间段。这个时期选择轻松活泼的音乐,用来调适孕期宝妈的心情。胎教音乐的时间也可任意进行。从第四个月开始,孕妈可在吃饭或休息前进行胎教音乐。选择节奏轻快的乐曲,能更好地增加宝宝的律动性。到了孕晚期的宝宝听觉与成人无异,临睡前的胎教音乐能缓解孕妈的紧张,又能提前让宝宝感受到音乐魅力。

但需注意的是,音乐时间不宜过长、声音不宜过大,否则容易对宝宝产生负面影响。

03选择好的音乐胎教专家

科学地进行音乐胎教选择老师也极其重要。奥尔夫音乐胎教集语言、抚触、运动、音乐为一体,是一种综合性胎教法。国内知名奥尔夫课程讲师刘文婷表示,参与奥尔夫胎教,将指导准爸妈们用歌声、舞蹈及肢体语言向胎宝宝传递信息,与胎宝宝互动交流,结合音乐一起拍手、拍肩、打响指等动作,跟宝宝进行有效交流。

“夫妻恩爱,是对孩子的家教。而夫妻双方进行情感交流的过程,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良性胎教。准爸妈发自内心的哼唱,随音乐轻快起舞,能让胎宝宝感受到大的爱与幸福。”

刘文婷也即将于4月18日,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门诊楼3A层学术报告厅奥尔夫孕享会中带领二百多位孕妈妈准爸爸在欢快的音乐下,借助音乐与舞蹈,互相向伴侣及胎宝宝表达爱意。

图片 3.png

图片 1.png

刘文婷 奥尔夫音乐胎教教师

国际拉玛泽认证讲师

国家公共营养师

恒大球星太太营养指导

图片 1_2.png

与知名奥尔夫胎教师零距离互动,掌握亲子教育的钥匙,有趣生动的课程就在长沙即将开放体验!赶快扫码或拨打0731-82107777了解活动详情,快来获得价值599元的奥尔夫孕享会门票吧~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溪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11/9174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