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月三来吃荠菜 降糖降压两不误

来源:红网 作者:熊浙冶 编辑:易锐华 2021-04-14 17:50:13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三月三,荠菜当灵丹”。农历三月三,亦称“上巳节”,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节日。上巳节正处于春季,阴气尚未褪尽,容易感染邪气致病。古人通常选择在这一天外出赏春踏青、水边饮宴,用药材洗浴,进补膳食来扶正祛邪。其中,吃荠菜煮鸡蛋这一传统习俗流传至今。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内分泌老干科)主任袁春云表示,荠菜作为一味应季的传统时蔬,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医用价值很高。荠菜性凉,味甘、淡。归肝经、脾经、膀胱经,具有凉肝止血,平肝明目,清热利湿的功效。荠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食用过后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对于治疗高血压和冠心病都有重要的作用。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荠菜里所含的糖分并不高,可以增强糖尿病患者的饱腹感。不过食用荠菜的时候也要控制食量,注意监测血糖的变化情况,制作的方法与用量也有讲究。

袁春云为大家介绍的几种荠菜食用方法方法,不仅能够让荠菜保持原有的鲜美,而且能展现其最大的营养价值。

1、荠菜煮鸡蛋

将荠菜摘除老叶洗净,扎成一小捆,和洗干净的鸡蛋一起放入锅中,小火慢煮。鸡蛋一般选取3的倍数,如6、9、12等。煮的过程中可以用勺子将蛋壳敲出裂纹,使荠菜的香味渗透到鸡蛋之中。最后还可以加入红枣、姜片等用来调味。

切记不要加入食盐,因为盐会使荠菜的药效大打折扣。

2、荠菜豆腐羹

将荠菜洗净摘成小段,豆腐横竖切成合适的小方块,焯水后留置一旁备用。锅内加水,大火煮开,下入荠菜和豆腐;转中火再煮开后加适量调味,水淀粉勾芡,出锅前淋适量麻油即成。

豆腐为高植物蛋白食品,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具有清热、利水、补中益气的作用,搭配上清热解毒、止血、降压的荠菜,可以使其清热利水、降压的功效提高,可以作为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病友的保健食谱。

3、荠菜饺子

将新鲜荠菜叶洗净焯水沥干后切碎,与韭菜、肉馅、香油等搅拌均匀,用面皮包馅成饺子。因为荠菜中含有草酸,所以吃的时候用热水焯除对身体会比较有益。

荠菜饺子味美,具有柔肝养肺功效,不仅能增强食欲,丰富口感,而且营养也极丰富,春天不妨吃吃看。

作者: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老年病科(内分泌老干科) 熊浙冶

来源:红网

作者:熊浙冶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14/9185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