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生周末连续奋战两通宵 三名患者移植器官获新生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罗雪娥 曾青华 编辑:易锐华 2021-04-15 17:4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通讯员 梁辉 罗雪娥 曾青华)上周末,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脏外一科&器官移植科主任沈贤波带领器官移植团队连续奋战2个通宵,顺利完成两台肝移植和一台肾移植手术。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均已由ICU转回移植病房。

“晚上有移植,大家别走远。”4月10日是周六,下午,沈贤波得知捐献消息后,立即通知移植组医生各就各位,做好手术准备;同时启动移植准备工作,通知负责受体等待系统的医生马上从移植等待名单中匹配出合适的受体,联系患者立即入院完善术前准备,请手术室准备手术间及人员、ICU准备层流病房及人员、输血科备好血……

患者赶到医院后,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短短2小时不到就顺利完成核酸检测、胸部CT等一系列术前准备,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做好了所有准备。

11日凌晨2时许,为尽量缩短肝脏缺血时间,麻醉医生迅速、准确地为患者建立深静脉及动脉通路,建立人工气道,完善各种监测、保障术中安全。肝脏移植患者因肝硬化严重,肝脏移植难度大、风险高,从病肝切除到新肝移植、血管接通等步骤,对移植医生的技术以及全程管理患者的麻醉医生都是考验。当患者血管接通后,移植上去的肝脏颜色缓缓变红,胆汁很快流出来,意味着肝脏移植成功。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战,顺利完成了这场生命接力赛。

正当移植团队拖着疲倦的身躯准备下班时,器官移植获取小组又传来一例捐献消息,移植组医生经过几个小时休整,当天晚上又启动一例肝脏和一例肾脏移植。历经10小时,两台移植手术顺利完成,两名患者有望重回正常生活。

由于供体获取的不确定性,器官移植工作人员必须随叫随到,有时几台手术同时进行,通宵达旦工作是常事,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对于移植科医护人员早已经习以为常。作为生命摆渡者,大家都以自己的职业为自豪,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逝者的生命得到延续;让绝望者重获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罗雪娥 曾青华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895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