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卫健委颁布新版《指引》:接种新冠疫苗48小时后即可献血

来源:红网 作者:曹怡霏 李孟玲 编辑:周曼 2021-04-20 14: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通讯员 曹怡霏 李孟玲)“请问我接种完新冠疫苗是否能献血?”“我上午接种完新冠疫苗,我现在能献血吗?”随着全民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郴州市有序开展,机关单位、社区、大学,应接尽接,每个人都积极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保护墙。但接种后是否影响献血是不少市民的疑惑,近期,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经常接到爱心市民打来咨询相关问题。

蒋军波是临武县市场服务中心的职工,同时也是一名献血5次的老献血者。4月19日,蒋军波献血间隔期到了,计划参加献血,但由于接种了新冠疫苗,不知是否能献血的他,拨打了市中心血站咨询电话,询问相关情况。“得知在接种灭活类新冠疫苗48小时后就可以献血,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今天就赶来参加献血。”蒋军波说。

市中心血站采血科主任李海文介绍,2021年3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下发了《关于印发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与上一版《指引》相比,其中最主要的变化之一是对打新冠疫苗后延期献血的时间做了调整。新版《指引》规定,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后献血间隔时间从28天缩短到了48小时;接种其他类型新冠疫苗(不包括减毒活疫苗)延期14天。

目前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维持动态平衡,可以保障日常的医疗临床用血需求。但由于很多市民在接种了新冠疫苗后担心对献血有影响,或不了解献血间隔时间规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民献血的积极性。李海文表示,为确保紧急的医疗临床用血需要,郴州市平均每天至少150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希望更多的市民在接种完新冠疫苗无不良反应后,踊跃挽臂献血,奉献爱心。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郴州市全民接种的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市民献血前必须要确定间隔时间满48小时。另外,献血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并携带身份证,有任何疑问可拨打0735-2259365咨询市中心血站相关医护人员。

来源:红网

作者:曹怡霏 李孟玲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3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