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娭毑一个月暴瘦14斤 真相却是肩上的“肉球”所致

来源:红网 作者:伍志 陈思雨 编辑:易锐华 2021-04-20 22: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通讯员 伍志 陈思雨)“结核病多发于肺部,在肺部感染后通过血液的传播到达全身多个部位和系统,可以导致骨骼系统结核、泌尿系统结核、消化系统结核等。”4月20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主任梁珍介绍。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住院治疗的肖桂玲(化名)就因为患有肩关节结核,在30天的时间里,体重骤降了14斤。

72岁的肖桂玲家住长沙市岳麓区,今年3月初,肖桂玲的右边肩膀处开始出现莫名的疼痛。起初,她以为是晚上睡觉时姿势不对造成的,便自己用舒筋活络、祛风散瘀的药物在痛的部位揉了下,几天下来,右肩的疼痛感也有所缓解。

但让肖桂玲没有想到的是,她在用自己的办法“治疗”了一个星期后,右边肩膀处长出了一个像“肉球”一样的包块,圆鼓鼓的,捏上去还有一些疼。

“痛起来的时候,连梳头穿衣都做不了,真的是苦不堪言。”回忆起自己患病初期的情况时,肖桂玲连连摇头。家人见到这个“肉球”后都被吓到了,非常担心这个包块是不是自行用药导致的,便立马带着肖桂玲前往当地医院检查。

在辗转几家医院后,医生结合肖桂玲的病情,考虑结核和肿瘤的可能。为进一步明确诊断,肖桂玲和家人一起来到了湖南省胸科医院就诊。

入院后,梁珍带领医护团队为肖桂玲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她的右边肩膀处已经形成了一个拳头大小的肿块,同时,感染、坏死的机体组织在手臂处还形成了一个开口于体表的、不与体内空腔脏器相通的窦道。

经过一系列检查及支气管镜下活检,肖桂玲的右肩肿块最终确诊为右肩关节结核。随即,内三科医护团队根据肖桂玲的身体情况进行了病例讨论,并制定出个性化的诊疗方案。经过一个多月内服外用相结合的抗结核抗炎治疗,肖桂玲的右肩部创面开始缩小结痂,肿块逐渐变小,食欲和睡眠都明显有了好转。

“肩关节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侵入肩关节,而引起的一种少见的继发性感染性疾病,主要是由于结核原发病灶中的结核杆菌经血液传播到达肩关节,引起感染所致。”梁珍介绍,肩关节结核症状主要表现为疼痛、功能障碍、肌萎缩、脓肿及瘘管形成,疼痛常常是最早出现的症状,由于肩关节结核患病初期起病较缓慢,症状隐匿,常表现为劳累和活动时酸痛,休息后可缓解,因此极易被忽视。

梁珍表示,肩关节结核通过抗结核治疗,一般可治愈,预后较好,但一旦发展为全关节结核,规范治疗后可能遗留关节功能障碍,若未及时治疗,还有可能遗留关节畸形及小儿骨骺破坏等,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对此,梁珍提醒,如果出现肩部不适、乏力、不愿活动等症状,应警惕肩关节结核。肩关节结核患者常有结核病病史或结核病家族史,肩关节结核为继发性疾病,应积极治疗肺结核,避免继发关节损害,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伍志 陈思雨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54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