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胃不舒服,怕做胃镜? 这项检查可以帮助你

来源:红网 作者:蒋涛 编辑:易锐华 2021-04-22 17: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通讯员 蒋涛)35岁的李先生近来胃口不好,没什么食欲,而且吃了之后腹胀,感觉难以消化。他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就诊,副主任医师阳力接诊后发现,李先生这个毛病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但是因为以前症状不是很明显,而且也怕做胃镜,所以一直是自己到药店买药吃,直到最近症状慢慢加重并感到一点点腹痛才慌了神。

阳力告诉李先生,其实他可以做胃肠道超声造影检查,仅仅只需要喝下一杯奶茶一样的显影剂,再配合几分钟的超声检查,就可以筛查出90%的胃肠道疾病了。李先生听了介绍后舒了一口气,决定进行胃肠道超声造影检查。

医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医师蒋涛为李先生进行了胃肠道超声造影检查。在超声显影剂的帮助下,可以看到他的胃部形状出现了不规则的改变,这往往都预示着不好的病情。

蒋涛通过仔细检查发现,在李先生的胃与食管交界的地方生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这个肿瘤堵塞了贲门口,难怪会出现食欲不振、不消化、腹痛等症状了。最终李先生进行了胃局部切除手术,病理切片结果显示胃部肿瘤为胃大B细胞淋巴瘤,术后,医生表示幸亏李先生来得还算及时,肿瘤没有扩散。

什么是胃肠超声造影检查?蒋涛介绍,胃肠超声造影检查是通过一种显影剂充盈胃肠腔,能够消除胃肠腔内气体、内容物等对超声波的干扰,而本身又不影响超声波的穿透,改善了胃肠超声成像的内环境,使声束能顺利穿透,从而达到使胃肠壁结构及其病变能更加清晰显示的一种方法。

胃肠道超声显影剂由山药、薏仁等中药精制而成,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特别适合胃肠道的健康筛查及年老体弱、耐受性差的患者和婴幼儿的胃肠道检查。检查一般安排在每天上午空腹状态下进行。检查前一日晚餐应进清淡饮食,不宜吃易产气及不易消化的食物;查前一般禁食8小时,禁饮4小时以上。

蒋涛表示,胃肠超声造影检查有以下优点。

快速消除胃肠腔内气体和内容物干扰,改善和提高胃肠结构超声成像质量;

在正常组织和病灶之间产生明显对比界面,明显提高病灶的显示率,尤其对小病灶(如直径0.5cm以下的溃疡,直径1.0cm以下的肿块等)检出率大大提高;

在胃肠腔内停留时间较长,操作者有充裕的时间进行检查操作、观察分析;

通过胃超声窗作用改善胃周围器官(如胰腺、胆道中下段、左肾及肾上腺等)、大网膜、腹膜后血管、淋巴结的成像条件,使其及相应病变显示率明显提高,从而提高其病变的诊断准确率。

适应人群

所有健康人群的检查,是一种较好的筛选手段,同时也适宜大规模开展胃癌的普查工作;

胃肠功能紊乱、急慢性胃肠炎、胃溃疡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上腹部疼痛、饭后饱胀、嗳气、反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

老人、儿童、孕妇、心脏病患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胃肠疾病术后或治疗后需复查者;

不适合或者不接受胃肠镜、X线钡餐检查的胃肠疾病患者。

蒋涛提醒,如果反复出现腹胀、腹痛、厌食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寻求专科治疗,避免延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蒋涛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27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