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产磁电一体化三维标测治疗系统在湘雅二医院投入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阳辉 编辑:刘丹 2021-04-23 18: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使用.jpg

医护人员正在使用国产磁电融合HT-9000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通讯员 阳辉)4月21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电生理三维标测系统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功投入使用。医院教授周胜华、刘启明等采用国产磁电融合HT-9000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为3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患者实施了射频消融手术治疗,手术获得了圆满成功。

近年来,心律失常尤其是房颤等复杂心律失常的介入手术治疗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三维定位实时标测,然而这一技术设备长期由西方国家垄断,所有设备及器材都依赖进口,导致复杂心律失常的治疗费用高昂。

如何解决这一“卡脖子”的技术成为国家的突出需求,为此由深圳惠泰公司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团队共同组建的湖南省心血管病工程技术中心于近年一起共同开发了“国产磁电融合HT-9000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该平台由周胜华牵头作为全国的主要研究者(PI),完成了前期的临床试验,并迅速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的审批及注册并于近期正式投放市场。继北京阜外医院、天津总医院于近日试用于临床后,此次该系统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正式应用于临床,标志着国产三维标测设备及技术打破西方垄断的时代已经来临。

据悉,该平台也是世界上第一款集成了三维标测系统、多道记录仪、刺激仪三机一体技术的心电生理手术支持平台,该平台的使用相当于在人体内建立一整套局部“北斗导航系统”,定位精度达到0.2mm,可在不借助其他任何电生理设备的条件下独立完成各类复杂心律失常的诊断和消融。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表示,未来,医院将作为国产三维标测消融系统的培训基地为广大基层医生提供培训,从而使更多心律失常的患者能因此获益。

来源:红网

作者:阳辉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6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