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持续推进预防接种工作 连续28年无脊髓灰质炎病例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肖柯 编辑:刘丹 2021-04-25 18: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5162954.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4月25日讯(通讯员 李合锋 肖柯)今年4月25日是我国第35个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主题为“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守护一生”。为提高公众对预防接种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对疫苗的信心,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当天上午,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的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湖南省现场宣传活动在长沙县妇幼保健院举行。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没有儿童的健康成长,国家就没有远大发展。保障儿童健康,其中首要任务就是要防范各类传染病对儿童的危害和开展预防接种工作做起。

通过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预防接种工作,湖南省预防接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978年,湖南省开始实施计划免疫预防接种,43年来,预防接种工作持续推进,从4种疫苗防6种疾病,扩大到14种疫苗防15种疾病,取得了显著成效:湖南省连续28年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连续17年无白喉病例报告;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下降到0.16%,流脑、乙脑、麻疹、百日咳等疾病均处于较低发病水平。

据介绍,湖南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免疫规划工作机制;国家和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保障预防接种工作的开展,将儿童预防接种纳入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为儿童提供服务;全省预防接种服务网络覆盖全部城乡,有近万名接种人员提供接种服务;疫苗储存运输冷链系统不断完善,建立了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数字化门诊、手机APP三位一体的“互联网+预防接种”工作体系,对疫苗储存运输和接种等各个环节实行全程适时监控,确保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平稳,但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很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只有人民群众积极接种疫苗,提高人群接种率,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才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维护全民健康安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繁荣稳定。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李俊华表示,希望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进一步重视预防接种工作,进一步加强疫苗接种规范化管理,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希望全省居民在当前新冠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形势下,主动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维护全民健康安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繁荣稳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肖柯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5/92322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