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8岁阿姨“大腹便便”,肚子里竟是“一桶水”

来源:红网 作者:翁曦 廖茜茜 编辑:刘丹 2021-04-27 16: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通讯员 翁曦 廖茜茜)近日,长沙市第四医院(肝胆胰乳甲外科)肝胆胰乳甲外科转入了一名特殊的患者,58岁的刘女士(化名)身材消瘦却大腹便便,看起来像是一名孕晚期孕妇,结果肚子里是“一桶水”。

原来,刘女士早在三年前一次体检中便发现自己有“腹腔积液”,但是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再加上觉得没有影响生活,她就没有当回事。直到2020年8月,刘女士发现自己的肚子突然变大,并伴有严重的腹胀,到某省级医院就诊后,进行腹腔穿刺抽吸腹水约2700ml,医生诊断其可能为“粘液性肿瘤”,建议手术治疗。但刘女士考虑自己离异多年,儿子才上初中,父母年迈多病,家境较困难,便没有进行手术治疗。

4月22日,家人看刘女士日益消瘦,腹部却隆起特高,就陪同她到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以“腹腔积液”转入普通外科(肝胆胰乳甲外科)进行专业诊治。

长沙市第四医院副院长、普通外科(肝胆胰乳甲外科)主任胡国潢了解到刘女士的病情后,初步诊断为粘液性肿瘤,立即组织妇科、血液肿瘤科等相关科室进行MDT讨论,大家一致同意马上手术治疗,否则可能危及生命。

胡国潢教授组织科室医疗骨干团队立刻给刘女士制定手术方案及后续治疗计划,准备马上手术,切除患者腹部肿瘤。但是由于患者腹腔内压力高,营养体质差,病情复杂,手术风险极大,但普通外科(肝胆胰乳甲外科)医疗团队不畏困难,迎难而上。

4月24日上午,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在麻醉专家的协助下,胡国潢教授带领团队切开患者的腹膜,小心翼翼将肿瘤与肝脏、肾脏、结肠以及十二指肠等各个重要脏器和血管剥离等。历时5个多小时后,腹腔巨大肿瘤被成功切除。术中,医疗团队见患者腹腔内大量粘液,立即予以吸净,最后吸取约9000ml,相当于一小桶水。术后病理诊断为粘液性癌。手术十分成功,目前正在恢复当中。

“像该患者这样腹腔长着巨大肿瘤,自身却没有感觉的情况非常罕见。因为她的腹腔肿瘤巨大且位置很深,导致多个重要脏器被推挤,周围血管密集,解剖结构复杂、手术空间狭小,术中稍有不慎便可能引起大出血……可见手术难度高、风险大!”胡国潢表示。

胡国潢介绍,粘液腺癌是腺癌的一种组织学形态,该肿瘤一半以上的成分包含有细胞外黏液池,常见于胃肠道。由多种原因造成。愈后与患者年龄、肿瘤分期、肿瘤在胃肠道的位置、肿瘤边缘、大小、组织学类型和分级等多种因素相关。该病在临床上比较少见,且容易复发 。胡国潢提醒大家,如果出现腹部不适的情况,应及早就医诊治。

来源:红网

作者:翁曦 廖茜茜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38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