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脏在右边内脏全长反 镜像心女子突发急性心梗

来源:红网 作者:张艳 荣晶晶 编辑:易锐华 2021-04-27 16: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通讯员 张艳 荣晶晶)一般人的心脏都位于胸腔偏左的位置,而湖南平江58岁的刘阿姨从小发现心跳在右边,到医院检查得知自己是罕见的镜像人,不仅心脏在右边,内脏也全是反的。近日,刘阿姨因为胸闷到当地医院就诊,考虑急性心梗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心内科医生为其反向手术植入支架,挽救其性命。

虽然是一名镜像人,刘阿姨从小到大也没有觉得自己的生活受到什么影响,平日里喜欢喝酒、抽烟,还有糖尿病,10多年前,刘阿姨因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在右冠植入1枚支架,术后虽然坚持服药,但没有戒烟酒,血糖也控制得不好,最近几年爬楼梯、快步走后常常出气不赢,这次才再发生急性心梗入院。

入院时,心内科急诊介入团队立即给刘阿姨做了冠脉造影检查,发现其右位心,右冠原支架内狭窄95%,左主干尾部狭窄90%伴斑块破裂影,同时前降支和回旋支都存在80-90%的严重狭窄。

患者病情危重、命悬一线,然而先天性心脏位置畸形给原本就复杂的手术操作带来了新的难题。心内三科主任潘宏伟团队立即对刘阿姨的情况进行讨论,制定了针对镜像心的手术方案,为其实施了急诊支架植入术。术中,由于刘阿姨的心脏及冠脉左右翻转,给手术入路及导丝通过等手术操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心脏介入手术的机器设置是按照心脏在病人左侧设计的,并且术中的操作也与医生的平时习惯完全相反,明显增加了手术的风险和难度,可以说是“难上加难”。最终在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辅助及冠脉血管内超声(IVUS)精准定位下,潘宏伟主任团队选择经右腿动脉入路,反向操作,成功完成了右冠及左主干到前降支的血运重建,刘阿姨最终转危为安,于4月27日出院。

潘宏伟介绍,右位心是先天性因素导致,主要是由于心脏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发生转位,与正常相反,导致心脏的主体位于右侧胸腔内,另伴有其他脏器的位置也与正常相反,恰如正常位置在镜中的映像。潘宏伟表示,先天性镜像右位心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一,心脏无其他先天性畸形的单纯右位心不引起明显的病理生理变化,也不引起症状。若发现有“右位心”,还需尽早确诊右位心类型,以及体内心血管畸形和其他内脏转位的情况,并在就诊时告知医生,有助于避免疾病的误诊,还能有效指导手术路径的选择,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张艳 荣晶晶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39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