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新!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湖南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邵佳丽 张亚娜 编辑:陈亚男 2021-04-28 15:16: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8150859.jpg

湖南疾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主管医师罗垲炜接受采访。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记者 刘丹 实习生 邵佳丽 通讯员 张亚娜)目前,湖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但国内疫情偶有发生,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仍需警惕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湖南疾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主管医师罗垲炜提醒,假期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性活动增加,应注意做好防护措施,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无论是外地游客来湘,还是本地游客去往外地,都应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防控措施”,罗垲炜表示。

要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家。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非必要,不要出境。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提前了解出行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工作,遵守旅游景区预约、限流规定,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

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特别是手部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要注意加强通风消毒,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那么,如果已经接种新冠疫苗,还需做防护措施吗?罗垲炜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大部分人体内会产生抗体,能够有效地预防感染。但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抗体的滴度不够,可能还会有感染的风险。另外,有部分人还只接种了一个剂次,疫苗的保护作用还未完全建立。所以在现在这样一个阶段,建议出行人员,即使是接种过疫苗的人,也要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五一期间正好是春夏交替的时候,也是呼吸道传染病比较活跃的时候。同时,又因在旅途中,所以要特别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因此,大家在戴好口罩的同时,也要注意食品卫生。

罗垲炜提醒,旅行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请及时就医,旅行归来,要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前述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相关旅居史。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邵佳丽 张亚娜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3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