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湖南省结核病防治业务培训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黄娟 编辑:易锐华 2021-04-29 11:50: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9日讯(通讯员 黄娟)为进一步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深入开展,4月27日,全省结核病防治业务培训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四级调研员谢颖、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党委书记何晓出席会议,会议由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副所长王巧智主持。各市州卫生健康委疾控科(处)负责人,市州疾控中心分管主任、结防科科长,市州结核病定点医院分管院长7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通过视频直播方式面向全省130个县市区同步举行。

会议总结了“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情况,梳理了“十四五”规划方向和思路,坚定了“两降两抓两保障”(通过积极争取行政支持、政策保障,突出抓好结核病传染源控制及感染者干预,逐步向实现肺结核发病率、耐药结核病发生率快速稳步降低)战略目标,并部署了2021年的六项重点任务。任务明确指出,要完成“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终期评估工作,总结推广全省肺结核改革试点经验成果;要结合全省结核病防治事业发展现状,科学制定全省“十四五”结核病防治规划;要持续推进《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实施;要通过进一步健全湖南省结核病防治质量控制体系,强化患者诊疗质量,优化“两优一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方式;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试点探索结核病防治新模式;要多维度创新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宣教活动。

会上,谢颖在讲话中对全省2020年的结核病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21年工作提出了要求,要牢牢把握住关键指标和重点工作,科学分析,把指标完成情况和实际工作成效相结合,通过多措并举来实现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进一步提升;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湖南精神,从患者的发现、治疗、管理、医保保障政策等方面,不断推出新的“湖南模式”,为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提供好的借鉴意义;同时,要继续加大力度稳定和培养人才队伍;疾控中心要重点培养结核病防治综合管理型人才,定点医院要培养懂政策、精治疗的结核病专科医生,基层卫生机构要培养熟悉管理流程、精准落实政策规范的乡村专干。谢颖表示,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省结防队伍要把握几个关键节点,理清思路、做实工作、共同努力,在“十三五”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为全面消除结核危害,早日实现健康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何晓宣读了“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号召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者立足岗位、奋发作为,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为全省结核病防治事业作出新的贡献。随后,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先后就疾控中心在“三位一体”中如何做好结核病防治质量控制和定点医院如何履行公立医院的结核病防治职责作了经验分享。

来源:红网

作者:黄娟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9/9246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