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开展首例重复胎儿宫内输血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苏慧琳 编辑:刘丹 2021-04-29 17:52: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医护人员正在为胎儿进行宫内输血。

红网时刻4月29日讯(通讯员 苏慧琳)4月23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中心团队为一位孕31+周因胎儿重度贫血导致胎儿水肿的胎儿进行了第一次宫内输血,4月25日复查超声提示“胎儿腹腔积液、心包积液减少,心胸比例、羊水指数、大脑中动脉峰值流速等各项指标明显好转”,4月26日为其进行了第二次宫内输血,4月28日复查超声提示“胎儿水肿已消退”。目前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科(产二科)对其严密监护,帮助其继续延长孕周,顺利分娩。

“胎儿水肿”属于产科胎儿重症,不及时处理可发生胎死宫内,且其原因复杂,大多预后不良。该孕妇既往有稽留流产一次,对此次妊娠期待值很高,以大产科主任游一平为首的胎儿医学科接诊该孕妇后,立即联合遗传科、超声科、输血科、检验科、新生儿科及手术室,迅速反应,积极救治,治疗效果显著,为胎儿存活赢得了时机,给患者及家属带来了希望。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于2016年7月成立胎儿医学中心,组建胎儿医学团队,致力于规范胎儿疾病的转诊机制,提高全省复杂胎儿疾病的诊疗水平。近年来发展迅速,共开展宫内手术200余人次,其中包括胎儿镜下胎盘血管吻合支凝固术、胎儿镜下脐带电凝术、胎儿镜下胎盘绒毛膜血管瘤血管激光凝固术、射频消融减胎术、氯化钾减胎术、羊膜腔灌注、羊水减量术等,接近国内先进水平。今后医院将继续以胎儿医学专科为中心,联合遗传科、超声科、输血科、检验科、新生儿科及外聘专家团队,大力发展MDT(多学科诊疗),形成一个快速反应、快速诊断、快速治疗的完整胎儿医学诊疗体系,以实现高效、快捷、优质、共享的胎儿医学发展新高度。

来源:红网

作者:苏慧琳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9/9248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