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一觉醒来不能言语 专家:早起1-3小时是中风高危时间

来源:红网 作者:石燕珍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1-04-29 19:10:59
时刻新闻
—分享—

0d128ce3c67075437d90bb156eec3e2.wm.jpg

医护人员正在查房。

红网时刻4月29日讯(通讯员 石燕珍 石荣)长沙83岁的彭奶奶,性格外向,喜欢热闹,平时儿女工作忙,没时间陪她,在家无趣的她,选择住进了敬老院。她可是敬老院的红人了,跟伙伴们打牌、唱歌、聊天,忙得不亦乐乎。

4月21日,彭奶奶跟往常一样,打牌、唱歌、搞锻炼,晚上按时睡觉。不料,第二天早上醒来,她感觉起床有点困难,没在太在意又试了几次,勉强坐了起来,但是突然发现自己双腿不听使唤不能活动,双手也没劲抬不起。她想去按床头边的铃铛求救,却也都无能为力。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惧感,让她连呼吸都感觉困难。

正好这时被室友发现了,只见彭奶奶直身坐着,嘴巴歪斜,痛苦表情,不能言语,四肢不能动弹,赶紧通知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并联系了家属。家属陪同彭奶奶转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

脑血管病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袁波接诊了彭奶奶。经过简单问诊筛查后,诊断彭奶奶为卒中病人,于是立即启动了院内绿色通道。袁波护送快速完善相关检验检查,并将检验检查结果直接上传院内卒中诊疗中心,检查显示,MRA:左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右侧大脑后动脉狭窄,多发腔隙性脑梗死;心电图:心律失常,房颤心律。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甲亢等。

经过卒中MDT团队商讨,由于彭奶奶有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律每分钟只有40到50次,术中极易发生心搏骤停,而且只能局麻,手术风险极大。对术者的专业技术要求极高,需要精、准、快的完成手术。

在征求家属同意后,袁波跟他的团队,给彭奶奶在急诊局麻下行主动脉弓+脑血管造影术+机械取栓术。手术顺利,手术当日即言语清晰,四肢能活动,目前恢复良好。

袁波介绍,脑梗死是指局部脑组织由于血液供应缺乏而发生的坏死,主要临床表现包括偏瘫、感觉障碍、失语、头痛、共济失调、意识改变等,早期可肢体感觉麻木等,如有以上不适,请及时就医。

值得注意的是,早上起床1到3小时内是中风的高危时间,彭奶奶就是在这段时间发病的。这主要是因为早上起床时血液比较黏稠,而血压又比较高,血栓容易形成,血管的压力变大,这些都是导致中风的高危因素。因此,老年人起床时一定要慢,要及时喝水稀释血液,有高血压的患者晨起一定要记得服药。

此外,预防脑梗死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正常心态和有规律的生活,克服不良嗜好,合理饮食。

2.积极控制血糖、血脂、血压,按时服药,不可自行停药或减药。

3.定期门诊复查。

4.坚持康复训练,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5.家人应给予充分的关心与关怀,多与之沟通,居家环境安全舒适。

6.鼓励其进行体育运动,可选择散步、打太极、气功等有氧运动,禁止快跑、打篮球、踢足球等剧烈运动,每次运动以略微出汗但尚未感觉疲劳为宜。

来源:红网

作者:石燕珍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9/9249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