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湖南省儿童医院2020年接诊哮喘患儿超4.4万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邵佳丽 姚家琦 编辑:陈亚男 2021-04-30 20:4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记者 刘丹 实习生 邵佳丽 通讯员 姚家琦)5月4日是“世界哮喘日”,今年的主题是“揭示哮喘的误区”。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若长期反复发作,有可能导致肺气肿、肺心病,甚至丧失劳动能力。对于儿童而言,则可能引发个头矮小、消瘦、耸肩、鸡胸等系列健康问题,而约1/3-1/2的儿童哮喘可迁延至成人。哮喘若急性发作,如不及时控制,有可能危及生命。

很多国家哮喘发病率超过10%,我国哮喘近年来持续增长,哮喘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健康问题。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学术主任、主任医师饶花平介绍,医院2019年呼吸专科门诊接诊患儿112800人次,其中接诊哮喘患儿包括典型的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50641人次,占接诊量的45%。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密防控下,公众戴口罩的意识普遍增高,感染性疾病发病减少,呼吸专科门诊接诊量较2019年有所下降,共接诊77623人次,由于哮喘是非感染性疾病,发病率不降反增。2020年接诊哮喘患儿44970人次,占呼吸专科门诊接诊量的58%。

“哮喘并不是容易治愈的疾病,家长要引起足够重视。”饶花平提醒,孩子反复出现咳喘应及时就医。哮喘是个慢性病,气道慢性炎症一直存在,一旦诊断哮喘,一定要早期治疗,规范地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周期方面,短的治疗周期半年至一年,部分有高敏体质的孩子,比如螨虫过敏,治疗周期则可能达到两至三年。“三个要素要重视,规范治疗、避免接触过敏原、注意生活细节预防感冒。”

87B97D3689B2CF5946D9494FD1A5E227.jpg

4月30日,湖南省儿童医院组织“世界哮喘日”宣传活动。

饶花平表示,在治疗哮喘的过程中,往往容易出现以下误区,需要特别引起注意:

误区一:家人没有哮喘遗传或过敏,孩子就不会患哮喘

哮喘已被公认是有遗传性的。有遗传倾向或过敏家族史,孩子患哮喘的几率会更高,但没有遗传或过敏家族史,并不能保证孩子不患哮喘。因为哮喘病因除与遗传有关外,还与个人体质和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其诱发因素多样。

误区二:哮喘都会“喘”,没有“喘”就不是哮喘

哮喘只在急性发作时才会有明显的喘息症状,缓解期和正常人并无多大区别;有一些特殊哮喘类型,如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是唯一表现,并无明显的喘息症状。胸闷性哮喘,仅有胸闷,而无喘息。

误区三:鸡蛋牛奶海鲜易过敏,哮喘病人不能吃

对有过敏体质或从小湿疹严重的哮喘儿童来说,首先应到医院积极查找引起孩子哮喘发作的过敏原,只要不过敏,哮喘儿童是不需要刻意去忌口的。一旦明确对某些食物或物品过敏,就要积极避免再次接触,以免加重过敏状态。

误区四:激素副作用大,不能长期使用

哮喘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规范长期的吸入治疗(激素),很多家长都惧怕激素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比如说长不高、肥胖等,担心性早熟、药物依赖等等,所以常拒绝给孩子用激素预防药或过早停药,结果导致孩子哮喘得不到有效控制。其实哮喘的吸入疗法是有它的优点的:1、吸入激素剂量非常小;2、吸入治疗讲药物直接作用于气道,气道局部发挥作用;3、进入血液循环的量微乎其微,引起的全身不良反应明显少于其他途径给药,比如静脉、口服给药。

误区五:有喘息就治疗,不喘息可停药

很多家长在孩子病情控制进入哮喘缓解期后,就会放松警惕,甚至认为只要“不喘”就是好了,就不必再吃药了。其实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疾病,即使没有症状,但气道炎症仍然存在,此时停药,稍有风吹草动,又会诱发哮喘。因此哮喘能不能很好地得到控制,很大程度取决于家长能不能坚持规范化治疗。

误区六:哮喘长大了自然会好,所以不用治疗

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力的增强,有少部分孩子哮喘发作次数的确会减少,症状减轻,但这种几率非常小。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慢性变应性气道疾病,不管症状有还是没有,气道慢性变应性炎症持续存在,应早诊断,并及时规范的治疗。

误区七:运动可引发哮喘,哮喘病人宜少动

确实,运动是诱发哮喘的因素之一,其中还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叫运动性哮喘。但不是说哮喘患儿就不宜运动,适当运动比如说游泳、快走、慢跑等,不仅可促使肺功能发育,增强肺活量,还可增强呼吸道防御能力。相反,不“敢”动的孩子体质反而会变弱。对于运动性哮喘患儿,运动时可以这样做:1、选择温暖潮湿、避免寒冷干燥的环境;2、运动前的热身,能使呼吸道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有个逐步适应过程,这可减少哮喘发作;3、运动前可先预防性用药,可有效预防哮喘发作;4、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5、运动后放松身体。

那么,该如何有效预防小朋友患上哮喘呢?饶花平给出了以下建议。

开窗通风,预防各种呼吸道感染;保持居住环境清洁,经常洗晒床单被套;家中尽量不要铺地毯,不要存放长毛绒的玩具等的装饰品;远离烟草烟雾,患儿及家属均不要吸烟;家中不要养宠物并避免孩子接触宠物、在花粉和霉菌菌高发季节,减少外出,尽量少带孩子出入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如超市、剧院等,必要时戴口罩;饮食清淡,营养易消化,避免辛辣过冷过热等刺激性食物,禁食诱发哮喘的食物,对于初次食用某种食物应细心留意患儿是否有突发的咳嗽气促或皮疹等过敏迹象;进行游泳、慢跑、散步等适当的体育锻炼。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邵佳丽 姚家琦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3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