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天是运动排石的“春天” 但有3点要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1-05-07 22:31:28
时刻新闻
—分享—

1620374830(1)_看图王.wm.jpg

王怀亮通过具体病例讲解运动排石知识。

红网时刻5月7日讯(通讯员 钟靓)夏天似乎成了全民运动的季节,强身健体、流汗排毒、减肥瘦身,大家都有各自的目标。而不少肾结石患者,更是希望在此时能够起到运动排石的效果。对此,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怀亮表示,对于肾结石患者朋友来说,夏天运动排石有利有弊,并且有许多细节需要注意。

首先,可以运动排石必须满足这几点

想要通过运动排石,不单单是有毅力坚持运动就可以,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肾结石当前状况,符合运动排石的指征,才可以去尝试运动排石。

王怀亮介绍:“一般而言可以运动排石的肾结石,必须是小于6毫米、结石表面光滑的,结石以下部位的输尿管、尿道没有梗阻的请, 并且结石是游离在肾中盏或者肾上盏才行,满足这些条件的肾结石,排出几率会更高。”

并且运动的选择也要注意,最好是蹦跳类的运动,可以借助重力作用促进结石排出。比如打篮球、跑步、跳绳都可以,根据自身承受能力选择即可。

其次,运动过程中需要及时补充水分

“这一点,无论是对于没有肾结石的朋友、还是肾结石患者来说,都十分重要。”王怀亮表示。

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内的水分会通过皮肤和呼吸道大量流失,如果未能及时补充水分,人很容易发生缺水。而缺水状态又引起尿液浓缩,体内电解质紊乱,此时尿液中的矿物质变成细小坚硬的沉淀物,肾结石就容易出现甚至加重。

因此,建议在运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及时补水,可以随身携带500ml左右饮用水,自行掌握时间间隔及时饮水,不要等到极度疲累、口干舌燥时再饮水。

重点,运动时肾结石突发疼痛如何处理

符合上述运动排石条件的肾结石患者,最担心的就是运动时肾结石突发。腰腹疼痛剧烈,是否意味着结石正在排出?是该继续运动还是停止?要不要就医检查?

王怀亮介绍:“肾结石的疼痛一般是结石出现了梗阻,例如堵住肾盏或者肾盂出口,但也有可能是结石正好排入输尿管出现了梗阻。如果疼痛能忍受,可以原地蹦跳5到10分钟,然后就医检查,看结石相较之前有没有移动。当然,疼痛剧烈的情况下,应及时就医处理。”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运动排石时应定期复查,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提醒,如果结石长期没有移动、或已经已在泌尿系统中梗阻并且出现积水,则应及时谨遵医嘱进行处理。否则继续运动排石,积水不断加重肾功能也会不断受损。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07/92667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