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药就可以消除肠息肉? 关于肠息肉的四大误区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5-07 22:3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7日讯(通讯员 舒丽)近期,永州的刘先生来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做了一次肠镜检查,发现直肠长了好几个息肉,在医生的建议下,已经做了内镜摘除。虽然切除的过程中没什么痛苦,但是刘先生还是觉得不就是几个息肉,开点药吃不就行了,怎么还要割掉?

针对这个问题,长沙东大肛肠医院特聘专家荣新奇表示,肠息肉中,以结肠和直肠息肉最多见,是结肠、直肠黏膜表面的一种隆起性的组织,就像长在肠管内面的“肉疙瘩”,但是这个“肉疙瘩”可不是吃药就能消除掉的。虽然刘先生的息肉属于良性的炎症性息肉,对身体的危害性虽然小些,但随着息肉的增大,也可能带来一系列临床症状,如长期便血、腹泻、肠套叠甚至肠梗阻等,所以应尽早摘除。而且大约有超过90%的大肠癌是由肠息肉演变而来的,所以一般情况下,发现有肠息肉,都应尽早切除,以免带来一些其他疾病,甚至有可能恶化。

荣新奇表示,像刘先生这样,虽然有些患者在发现自己身体里长了息肉,在医生的建议下摘除了,但其实还是半信半疑,抱着侥幸心理,对肠息肉的认知还存在一定的误区。

1、吃药就可以消除肠息肉

长了肠息肉,可不是跟脸上长个痘痘一样,今天冒出来,过两天就能蔫了。到目前为止,没有哪种药物可以让已经长出来的肠息肉消除,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及时在内镜下切除。

2、通过基因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查肠息肉

不管是多么高大上的基因检测,还是很多医院都有的肿瘤标志物筛查,都没有办法检测出你的肠子里面有没有长息肉。目前,筛查肠息肉的“金标准”就是做肠镜。

3、切了肠息肉就万事大吉了

很多人以为,切除了肠息肉后就万事大吉了,也不用再定期复查肠镜了。这种认识其实是不正确的。对于有肠息肉的人来说,切除了之后还有复发的可能,即便是切除的地方不再生长,其它地方也有再长息肉的风险。所以,如果想息肉复发了能及时发现,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期复查肠镜。

4、肠镜下切息肉伤身体,尽量少做

不管是胃镜还是肠镜已经开展很多年了,技术非常成熟而且相对安全,尤其是无痛胃肠镜检查,轻松睡一觉,检查就已经完成了。即使是切除息肉也只是镜下微创手术,术后恢复也是很快的。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微信公众号提醒,预防肠息肉,应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膳食纤维高的新鲜蔬菜水果,少吃油炸、烟熏以及腌制的食物,增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40岁以上和有家族肠息肉病史等高危人群,应当定期做肠镜检查,发些肠息肉应尽早切除,避免恶变的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07/9266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